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出生3天染腸病毒致重症 疑似感冒症狀須當心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左)、副署長莊人祥(右)說明上周腸病毒疫情。記者黃安琪/攝影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左)、副署長莊人祥(右)說明上周腸病毒疫情。記者黃安琪/攝影

腸病毒悄然蔓延,天氣尚未回溫,但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已出現3例腸病毒重症,近2周疫情略升。其中2名新生兒感染出現肝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提醒冬天腸病毒疫情雖平緩,但腸病毒克沙奇B型、伊科病毒較易侵犯新生兒,並未出現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等典型症狀,如寶寶活力、食欲降低、發燒是警訊。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健保腸病毒門、急診就醫達3484人次,雖未達流行閾值,但仍高於2016及2017年同期就醫人次,近2週呈現上升趨勢。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指出,2名新生兒分別為居住於北部的男嬰、女嬰,男嬰在出生3天後發病、女嬰出生10天後發病,皆出現不同於腸病毒典型的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等症狀,而是出現發燒、食欲不振、活力降低等,卻演變成心肌炎、腦膜炎、肝炎等嚴重併發症轉送加護病房,目前男嬰仍於加護病房治療,女嬰已出院。

蘇家彬表示,腸病毒有多種型別,腸病毒71型較容易引發重症、克沙奇A型會引發孩童出現手足口症、疱疹性咽峽炎,但根據統計顯示,新生兒特別容易感染克沙奇B型、伊科病毒致重症,且多以類似感冒的發燒、活力與食欲減低表現。

蘇家彬說,調查2名新生兒的感染源,推估可能是被無症狀的腸病毒家人感染,或可能是母體垂直感染。腸病毒一年四季其實皆有病例,但天氣炎熱時因氣溫較高、孩童接觸頻繁,也受到病毒特性影響,病例較多;冬天疫情則較平緩,但仍會出現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準媽媽應留意自身健康,產前14天起至分娩前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告知醫師並與嬰幼兒採取適當隔離,探視新生兒時應避免直接觸摸嬰兒,配戴口罩與正確洗手,降低新生兒感染機會。

腸病毒 肝炎 心肌炎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