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新型腸病毒D68型耐低溫 冬天流行威力不減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國內腸病毒疫情。記者黃安琪/攝影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國內腸病毒疫情。記者黃安琪/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上周腸病毒再新增5例重症病例,其中包含2例腸病毒D68型,其餘為克沙奇與腸病毒71型。時值冬季,近來仍不時傳出腸病毒D68型重症個案。疾管署提醒,腸病毒D68型病毒能適應的溫度較一般腸病毒的病毒低,流於夏秋季節,提醒家長近期仍別掉以輕心。

疾管署表示,上週2例腸病毒D68型重症個案,分別為北部4歲男童與南部5歲男童,於12月上旬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後4天,就突發肢體無力症狀,目前仍住院治療中;其餘3名腸病毒克沙奇與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皆已恢復出院。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雖已冬季,但近來腸病毒重症病例中,腸病毒D68型個案出現不少,今年的流行趨勢,是在9月才陸續出現,隨著腸病毒D68型的病毒能適應的氣溫較低,以致到了冬天還有疫情,較類似於流感的流行趨勢。

輔大醫院小兒神經學系教授洪焜隆指出,腸病毒本身為夏季傳染病,適應的氣溫約為37度,但新型的腸病毒D68型的病毒,適應的氣溫較低為33度,一般在國外也是秋天流行,其主要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等症狀,部分會併發肢體無力症狀,與其餘一般腸病毒會出現典型的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不同。

疾管署提醒,無論哪一種病毒型別的腸病毒,皆是透過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如發現家中幼兒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病徵,應盡速就醫。

腸病毒 重症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