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手起紅疹腳抽動 原來是腸病毒手足口症

進入腸病毒流行期,醫師提醒,5歲以下幼童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勤洗手預防。記者吳思萍/攝影
進入腸病毒流行期,醫師提醒,5歲以下幼童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勤洗手預防。記者吳思萍/攝影

有1名幼童回家後嚷著喉嚨痛,吃不下東西,他的媽媽發現他體溫偏高、精神不太好,且手掌、腳掌甚至膝蓋附近出現一點一點的小紅疹,躺床上休息即將入睡時,手、腳同時猛然抽動一下,此後1個小時內又出現2、3次抽動情形。經送醫檢查,發現除了手掌及腳掌的紅疹外,喉嚨也有潰瘍情形,研判是得到腸病毒造成的手足口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羅以說,腸病毒最常見的症狀為口腔長小水泡、潰瘍的皰疹型咽峽炎與手腳長紅疹的手足口症,兩種都可能有發燒情形,該名幼童應是得到腸病毒造成的手足口症,因此肌抽躍情形頻繁,住院觀察打點滴補充水分,治療3天後,退燒、恢復活動力後,順利出院。

什麼是腸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等病毒家族,本年度流行以克沙奇A型為主,發病1周內傳染力最強,腸病毒常見症狀有發燒、口腔潰瘍、手腳長疹子,若是有嘴巴破掉,手腳膝蓋、臉上、肚子有疹子,就要注意。

張羅以說,腸病毒的症狀剛開始並不明顯,像是紅疹、喉嚨破掉的症狀都很廣泛,建議在流行高峰期若是覺得不對勁,尤其是幼童有相關症狀,應優先給醫師看看,比較保險。

幼兒園、小學是最常見的感染族群,尤其5歲以下的孩子,越容易併發腸病毒重症,要是有嗜睡或意識不清、四肢在即將入睡時會劇烈抖動、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持續嘔吐的「重症四徵兆」,應立即就醫。

編輯推薦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