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發威 一家全中鏢

預防腸病毒,勤洗手是最有效的方法。
預防腸病毒,勤洗手是最有效的方法。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上周公告進入腸病毒流行警訊期,疾管署預估全國腸病毒,可能在未來一兩周進入流行警訊期。最新數據顯示,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單周就診達1萬720人次,逼近距離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

一名媽媽陪同兩名就讀幼稚園的孩子就醫,幼兒主訴症狀為發燒、嘔吐,醫師發現小病童的雙手及口腔裡出現小水泡,請媽媽也張嘴,沒想到也看到了小水泡,原來媽媽也得了腸病毒。

台大兒童醫院教授黃立民表示,最近兩三周,門診腸病毒個案明顯增加,近一成五小病童感染腸病毒,有的是全家人一起感染,大部分感染地點在幼兒園、托兒所。

黃立民指出,這一波腸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仍屬散發個案。儘管已經放暑假,但幼兒園仍正常上課,提醒家長務必重視自身及幼兒的衛生習慣,養成洗手好習慣。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勤洗手為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腸病毒目前無抗病毒藥物,民眾在擤鼻涕後、吃飯前、看病後、接觸幼兒前、如廁後,均應使用洗手乳或肥皂搓洗20秒,沖洗乾淨後,使用衛生紙或個人擦手巾擦乾。

陳少卿說,台北市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已連續三周突破北市流行閾值960人次,疫情進入流行警訊期,實施腸病毒通報及停課、停托作業規定。幼兒園、托嬰中心、補習班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等,同一班級於七日內有二名以上(含二名)幼童,經確診為腸病毒感染時,班級應採停課措施。

台北市如出現本土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班上只要出現一名確診為腸病毒71型個案,就需停課,園方於停課期間,須徹底加強以稀釋漂白水消毒課桌椅、玩具、書本、遊樂設施、娃娃車等。

陳少卿指出,教托育機構應依規定落實通報及停課作為,如發現疑似染病學童個案,必須在48小時內,至台北市學校傳染病通報系統完成通報,未依規定通報,將處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

勤洗手為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勤洗手為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