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5歲童手舉不起來 檢查驚見腸病毒

洗手示意圖
洗手示意圖
圖/ingimage

開學了!學童回校上課,小心群聚感染風險增加。一名5歲男童咳嗽發燒,原以為是感冒,沒想到一天後,左手突然麻痺無力、難以舉起,就診住院發現是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並檢出感染腸病毒D68型,這是國內首度在肢體無力患者體內檢出。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腸病毒疫情趨緩,但推估開學後可能小幅上升,上周腸病毒門、急就診7千588人次,較前一周下降3.7%,近期重症通報病例數卻上升,家長與學童別掉以輕心。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張鑾英表示,美國2、3年發現,腸病毒D68型侵犯中樞神經,引起急性無力肢體麻痺案例增加。國內自2014年起,將腸病毒D68型納入社區監測,2014年檢出8件、隔年16件,今年之前有8件,皆為呼吸道輕症,未見肢體麻痺,患者介於0至49歲、5歲以下近6成。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表示,男童一開始發燒、咳嗽,症狀類似感冒,與腸病毒71型感染症狀不同,不會出現手足口病、泡疹性咽峽炎等;男童檢體經實驗室發現,感染病毒株與美國株序列相近,但其同住和就學接觸者、本人最近都沒有去過美國,初步研判是社區感染。

張鑾英說,近來台灣與美國經商、旅遊頻繁,可能是國人染病回台後,雖未發病,但病毒被帶回來了。5歲以下孩童感染腸病毒D68型出現重症機率小於腸病毒71型,但仍高於腸病毒A型,一旦造成急性肢體麻痺,治療半年到9個月沒有改善,可能終身癱瘓。呼籲家長,若孩童突然走不穩、行動一拐一拐,應特別注意。

腸病毒 發燒 咳嗽 肢體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