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格雷五十道陰影/鞭打的快感 腦內啡作祟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台灣大學日前有學生籌組成立「皮繩愉虐社」,希望以探討性虐待傾向的講座和實際操作探討此議題,但校方在召開審查會時,以安全有疑慮為由,最後以一票之差未能通過申請。為此,學生指該社團活動並無危險性,怒批校方過於保守。

三層次 皮繩愉虐行為模式

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高松景指出,皮繩愉虐(BDSM)有三個層次,分別是「綁縛與性調教」(Bondage & Discipline)、「支配與服從」(Dominance & Submission)、「施虐與受虐」(Sadism & Masochism)的性行為模式,常見方式如綑綁、鞭打,藉此獲取性的快感。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表示,他之前赴美攻讀性學博士時,即曾在舊金山進入SM(Sadism & Masochism,施虐與受虐)俱樂部參觀,現場二、三十對男女捉對「廝殺」,有各式各樣的道具,粗細不一的鞭子應有盡有,讓他大開眼界。他說,要進入這類場所需先繳交5美圓,入場後如果想要享受施虐或受虐的刺激感,只要找對適合的對象,就可開始玩,而且可角色互換;但規定雙方不能有進一步的性行為,以免上演活春宮。

疼痛感 會促進腦內啡分泌

鄭丞傑說,根據研究,以皮鞭抽打,只要掌握力道不打出傷痕,這種疼痛感會促進大腦分泌腦內啡,因此會有痛快、愉悅的效果;同樣的,也有女性的乳頭被夾子夾住,因此享受到性高潮;另外,有人全身被繩子綑綁,則多半是在角色扮演過程中,透過施虐與被虐的互動過程而激發出性衝動,進而達到性興奮與性滿足。

高松景表示,在1950年代之前,BDSM曾被歸類為性變態,與同性戀一樣被視為異類,但隨著民主化及多元開放的社會,和性怑侶進行皮繩愉虐的活動,已不再賦予價值判斷或認為不正常,畢竟它在全人口中,的確有這麼一群人是藉此獲得愉悅和滿足。

愛好者 也可能高社經地位

事實上,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研究團隊,最近在國際期刊《性醫學期刊》發表一項針對一千五百多名、平均年齡為30歲的成人進行調查,結果有六成的受訪女性曾有被性虐的幻想,例如被打、被綁的SM行為,男人則喜歡嘗試3P,尋求刺激感。

高松景指出,國內並未做過相關調查,無從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是屬於SM族;但鄭丞傑表示,SM既然是「正常的變異」,因此會有一定的人口,而且散在各行各業,甚至有的政商名流白天是道貌岸然,但到了夜晚則是變身為被虐者,寧願像一條狗被牽著走,或是被抽皮鞭或滴蠟燭。

公開化

英國推SM主題套房

值得一提的是,皮繩愉虐在各國愈來愈檯面化,例如在英國愛丁堡就有一家飯店推出SM主題套房,收費近千英鎊(約新台幣5萬元),享用兩晚住宿套房,房內提供羽毛棒、手銬等情趣用品。美國舊金山還有「Folsom Street Fair」(大型SM遊行派對),如今成為當地的觀光賣點之一,而在日本東京六本木街頭也出現SM情趣店,甚至在大陸的網路還充斥「找奴」的貼文,有人花錢找人施虐。

忌強迫

願打願挨才能進行

鄭丞傑認為,不論就性權或情欲自主而言,皮繩愉虐雖有虐待的強制意味,但如果雙方都尊重彼此意願,只要能充分溝通及取得共識,明白互相的「癢處」及「底線」,它是可以接受的。就像周瑜打黃蓋,只要「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而且在互動過程中,不能只求自己達到目的,一旦對方感到不適或反悔,絕對不能強迫。

他說,SM的重點是,不能妨礙他人,更不能危及人身安全與生命健康,例如有先生要求太太模仿A片中受虐情節,太太受不了最後反過來殺夫;也有人嘗試「窒息性性愛」卻丟了小命,這都是玩過火了。

性行為 性高潮 性教育 性虐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