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醫師表示 自我控制力差即早洩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自我控制力差即早洩 射精時間長短非關鍵

男人要「性福」,就如女人愛美一樣,天性使然,不管年紀多大,總是希望自己雄風永振、床上表現威猛無比。醫師表示,不少人誤以為早洩就只是射精時間太短小於1、2分鐘,其實,自我控制射精能力不佳才是早洩關鍵。廣義來說,只要自己或伴侶覺得不滿意;或比較過去的射精時間明顯變短,即是早洩,建議尋求專業醫師介入治療。

義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鴻裕表示,正常射精與早洩的最大差異,就是射精控制能力變差或缺乏控制力。門診曾有陰莖進入陰道十分鐘才射精的求診者,原來是男子以往水準是20分鐘以上,現在卻大幅縮水,強烈打擊讓他自信心全失,這種早洩個案在臨床上也可見。

影響早洩的因素很多,包括個性容易焦慮緊張、有早洩的家族遺傳史、末稍神經病變或脊髓腫瘤、以前使用過鴉片類的麻醉或止痛藥、曾有攝護腺發炎、荷爾蒙失調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者、肥胖、性生活頻率少及勃起功能障礙等,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早洩。

如果將性行為比喻為開車,若平時不練習,一旦心血來潮想開車兜風,很容易因技術不熟練而撞車。同樣地,性行為也可能因為突然必須提槍上陣,一下子太過興奮就容易亂開槍而棄械投降射精。此外,勃起功能障礙亦常合併早洩問題,就像車子本身的操控性不佳,鼓煞而非碟煞,若遇突發狀況需緊急煞車,有時候並不見得能順利煞住車子。

有趣的是,大多數民眾以為早洩純粹是心理因素造成,但早洩其實也跟大腦的血清素分泌有關。林鴻裕醫師說,血清素的活性能讓大腦延遲射精,一旦血清素濃度低就容易早洩,國內食品藥物管理署去年底核准第一個專門治療早洩的藥物上市,它就是利用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來增加大腦的血清素濃度,達到延長射精效果。國外研究顯示,民眾服藥後可延長射精時間2至8倍;臨床觀察也可增加2到3倍時間。

「早洩不單是一種情況造成。」林鴻裕醫師說,早洩可能是多重因素所致,門診曾收治過一名40多歲男子被妻子押來診間看病,伴侶懷疑先生有外遇在外面偷吃,才會回家對她「性」趣缺缺。原來是兩人性行為都採「九九乘法」的按表操課方式,也就是20歲即2*9=18,所以1星期8次;30歲是2週7次,40歲應該是每3週6次,數10年來一向如此,前陣子性愛次數卻寥寥可數,讓妻子強烈懷疑老公在外搞鬼。

進一步檢查發現,男子的荷爾蒙較一般人少,加上最近工作壓力大,心情受影響,因此對夫妻間的床第之事力不從心。男子後來除補充荷爾蒙、接受心理輔導外,也搭配治療早洩及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夫妻又重拾往日恩愛情景。

林鴻裕表示,若早洩單純只有心理問題引起,透過一些輔導諮詢,通常可不藥而癒;一旦早洩是腫瘤或荷爾蒙失調、血清素不足等因素所致,這時需逐一排除致病原因,必要時應服用藥物或手術治療,才能徹底解決惱人的性生活困擾。

更多衛教資訊,請參:www.controlpe.com.tw

勃起 血清素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