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老妻已休兵 最怕老夫不熄火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報導】

「醫師,年紀大了,老公還是很喜歡,我卻不喜歡,怎麼辦?」婦產科門診裡,偶而會有更年期女性因為性欲降低,而向醫師求助的個案。

老讓他敗興 自己也擔心

一名五十多歲的婦人向醫師表示,年輕時跟老公兩人「性」致都很好,性生活一直很美滿,但最近老公每次想找她親熱時,她卻總覺得提不起勁,但認為老是讓另一半「敗興而歸」也不是辦法,更擔心對方「臨老入花叢」,只好向醫師求助。

醫師開給患者雌激素,並給予陰道潤滑劑,婦人下次來就醫時,滿意地說「真的有用耶」,不過她聽朋友說雌激素不能長期使用,又開始擔心「真的要一直靠藥物才能提高興致嗎?」

雌激素低落 抽血就知道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表示,目前核子醫學發達,只要抽個血、驗個尿,就能知道到底是真的沒「性」致,還是只是短暫的心情不好。

從檢驗當中,可以驗出「雌二醇」的濃度,女性在排卵期,濃度可以達300到500,更年期後會逐漸下降,小於79時就算進入更年期,小於31則停經。

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雌激素下降,性欲也會明顯跟著減低,陰道變得乾澀,更增加行房時的不適感。

蔡永隆表示,台灣女性平均約45歲開始進入更年期,到48、49歲停經,如果夫妻年齡差不多,男性此時仍在高峰期,就有夫妻房事難以配合的困擾。

初經時間 推算更年期

他表示,想知道自己更年期何時會來,可大致推算,如果初經早來,通常會較晚進入更年期;如初經晚來,就會較早進入更年期。正常初經約國小五年級到國中二年級,如果遲到高中才來,就能預測很早就會更年期,每個人的時間都不太一樣。像是門診中有51歲女性來驗雌激素,結果還維持在高峰,醫師開玩笑說,「可以再生一個沒問題。」

過了受孕期 女性興致缺

根據北美進行的大規模研究,讓女性從45歲開始補充荷爾蒙直到50歲,雖然受試者每10萬人中,比沒有補充荷爾蒙者,多出8名乳癌患者的機率,但補充荷爾蒙不僅能夠延緩老化、預防骨鬆,還能保持性生活。

女性的身體是為受孕做準備,剛出生時兩側的卵巢裡約有200萬個卵,但到30歲時就減少到20萬,40歲更只有2萬個,50歲剩下兩個,要懷孕的機率微乎其微。

也因此到了更年期後,女性不僅沒興致,生殖器更不打算接受性行為,相較起來,男性性行為的期程就比女性長。

男女不同調 床事很難搞

雖然男性在50至70歲中間,也會出現更年期,也有性欲下降、疲軟等問題,但一般來說不像女性更年期那麼明顯,多數男性在50、60歲時,性欲仍勃勃。

在性這件事情上,老天爺似乎對男女不太公平,但到底性欲高的期程長好,還是短一點比較不麻煩,可就見仁見智了。

※延伸閱讀》


‧女性過度減肥 更年期提早報到


‧老夫少妻 性福談何容易?


‧性愛如運動 活到老要做到老


‧老男人營養好 精子一級棒

更年期 雌激素 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