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小弟弟大小關乎性功能持久!?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男性早洩迷思解密 小弟弟大小無關性功能持久度

許多人以為小弟弟越大,性功能就越持久;或性能力取決於性愛時間長短;看到A片男主角動輒20、30分鐘才射精,自覺有早洩問題。醫師表示,這些都是門診常見的錯誤迷思。其實,無法自主控制射精行為,小弟弟進入陰道未滿1分鐘就射精,性愛已造成自己或伴侶困擾者,才是國際對早洩的普遍認定,須進一步治療。

衛生福利部立屏東醫院泌尿科主任劉家駒表示,多數國人對更年期性慾低落或勃起功能障礙較有概念,認為「快槍俠」早洩會損及男性自尊,不少人羞於啟齒不敢就醫;或因太早射精小弟弟軟掉,誤以為是勃起功能障礙問題。統計門診性功能障礙的患者中,早洩求診者只佔10%,但經過進一步問診,早洩人數則會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早洩不分年齡,年輕人與年長者都可能飽受困擾;但勃起功能障礙則與年齡呈正比,通常年紀越大,勃起功能障礙的盛行率越高,40歲以上的盛行率約40%。一項2009年台灣早洩盛行率調查約17%,國外約20%到30%,兩者差異不大,但劉家駒說,國人常從網路或報章雜誌找資料,對早洩容易存在錯誤迷思。

門診曾有年輕人主訴A片男優超持久,自己卻很沒「凍頭」,小弟弟一下子就舉白旗、器械投降,劉家駒說,這根本是找錯對照組了。一項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所做的網路大型研究指出,國人在陰道內射精的平均時間約7.5分鐘,大部分門診患者都落在5到10分鐘,可見射精時間並無問題。

此外,陰莖大小與性功能持久度也沒相關,劉家駒說,性器官大小受到年紀、種族、先天遺傳等因素影響,西方人勃起平均長度13至15公分;台灣人約12.5到13.5公分,兩者差不多。不過,台灣女性陰道的平均長度約7到12公分,且陰道最敏感的地方為開口處前三分之一位置及陰核,國人一般小弟弟勃起長度已足夠,並非陰莖越大,性行為就越持久、伴侶就越愉快。

「中老年人也需有適當的性生活,不僅有益健康,對維繫伴侶情感亦有助益。」劉家駒說,性行為的次數與體力、健康狀態、文化、經濟及心理壓力等因素有關;但部分民眾認為,年紀越大,過度性刺激對身體不好,反而抑制性生活頻率,此為門診常見的錯誤迷思,尤其近年國人性次數有每況愈下趨勢。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在2001年進行電話調查發現,國人每月平均性愛次數僅4至5次,在全球排行榜中為倒數幾名。不過,2009年再次調查國人每月性愛次數只剩3次,劉家駒認為,這可能與台灣經濟不佳,民眾心情悶,三餐溫飽都有問題,哪有心思享受性愛。

劉家駒強調,如果以前性行為沒問題,但近年發現有早洩或性行為力有未逮,可能是後天的壓力、心理等繼發性因素所致,透過行為訓練及心理諮詢、使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等藥物治療,皆可改善快槍俠危機。他說,國人應摒除錯誤迷思,建立正確性觀念,中老年人也該有適當性生活,發現問題及早就醫,才能享受愉悅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台灣性滿意度調查與早洩現況

更多衛教資訊,請參:www.controlpe.com.tw

勃起 性功能 性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