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人的性慾 真的是女人的兩倍?

【內容摘自《身體本來就會的11​個自癒運動,讓你年輕​10歲》,作者永野正史/譯者賴祈昌,采實文化出版】

「慾望」不必刻意壓抑,促使人努力、進步

先前已經提過,習慣和環境會大大影響本能的作用,這與「大腦邊緣系統」有很密切的關連;「大腦邊緣系統」是由「海馬體」、「扁桃體」與「扣帶迴」等所構成的。「海馬體」可以儲存記憶、「扁桃體」與喜好和憤怒等情緒相關、「扣帶迴」和心情好壞所引發的行為有關。

其中,「扁桃體」負責產生原始的情緒,例如喜好或心情好壞等等,堪稱「情感中樞」。而「扣帶迴」則接收「扁桃體」發出的心情訊息,傳到大腦轉為行動。

換句話說,「大腦邊緣系統」雖然負責記憶等一部分的高層次功能,但整體而言是負責情感的「情感腦」,掌管心情好壞等單純的情緒。

另外,情感是指喜好、心情好壞、恐懼、憤怒、高興、悲傷等,單純而強烈的情緒,也是指「獸性」情緒引起的身體反應(表情或身體因為恐懼而僵硬,或是在緊張的時候冒汗)。

人類具備的本能中,食慾性慾或活動慾本能,都受到情感腦、也就是「大腦邊緣系統」控制。食慾與性慾是人類基本的慾望,也是生存所需的低層次原始本能,但是,卻也同時受到喜好或心情好壞等情緒反應的強烈影響,屬於中層次的情感本能。

同樣是填飽肚子,吃美食、或自己喜歡的食物比較有滿足感,腦部獲得的快樂也比較強。

尤其是人類的性慾,在生殖本能所占的比重較低,現代人甚至可以在無關生殖的狀況下「發情」。即使只是幻想自己喜歡的女生,靠著抽象的想像與思考,就能刺激情感,而使性慾高漲,可說是源自人類高度情感(習慣性)的本能作用。

從這點來看,人類的性本能是生殖本能進化後的「新型態本能」,也可以說是人類獨享,其他動物沒有的本能。

「食慾」與「性慾」不為人知的祕密關聯

所謂「美色之前無賢人」,似乎沒有其他慾望像性本能一樣,這麼不受理性控制。如果以大腦層次來分析人類的性慾,會發現很有趣的情形。腦部掌管性慾的部分是「間腦下視丘」,其中有「第一性慾中樞」與「第二性慾中樞」兩個器官。

「第一性慾中樞」負責的功能是對性愛產生渴望,而「第二性慾中樞」則負責進行性行為。其中,男性的第一性慾中樞大小,幾乎是女性的2倍。因此有人認為「男性的性慾比女性強上2倍」,各位認為呢?

或許有人覺得很有道理,也有人不以為然。不管2倍的大小有什麼影響,但是事實上,男性對性慾的需求與期待,似乎比女性來得強烈。而負責性行為的「第二性慾中樞」,男性位於「進食中樞」(促進食慾的神經細胞)旁,而女性則位於「飽足中樞」(抑制食慾的神經細胞)附近。

這也是饒富趣味的男女差異;換句話說,男性肚子餓時,容易「心癢難耐」,男人「肚子餓」的時候也會性慾高漲,使飲食與性愛混為一談。

女性填飽肚子、精神也比較穩定時,才會對性愛產生興趣,相對之下比較「優雅」。無論如何,食慾與性慾有著相當密切的關聯。

失戀的時候,有時會毫無食慾,甚至「食不下嚥」,或許也與這點有關。失戀讓性本能的情感變得遲鈍,連帶減弱隔壁的食慾本能。反過來說,女性之所以經常以吃來發洩失戀的壓力,或許是以「食慾」代替「性慾」的結果。

性慾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