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裸體當前 要學會欲擒故縱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我相信你臉紅了,我無法想像像莫內一樣的畫家,也會有臉紅的時候。」當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右手中指,滑過畫布上凱特溫斯蕾的胸部,引來凱特溫斯蕾的訕笑。

美豔蘿絲 傑克如何不心動

鐵達尼號今年以3D之姿重返大螢幕。對於許多男性影迷而言,最具吸引力的橋段,不是傑克與蘿絲在船首擁吻的那幕,而是蘿絲全身僅戴著海洋之星,斜躺在沙發上充當模特兒的時刻。

電影結局耳熟能詳,蘿絲拋棄未婚夫,確定傑克才是她的真愛。但男性影迷可能沒發現,傑克寧願放棄當下可以和蘿絲親密接觸的機會,也要誓死當莫內,或許才是他擄獲芳心的關鍵。

延長求愛 贏回美人機率高

從賽局理論的角度出發,傑克與蘿絲至少有三種可能:

1.傑克拒絕蘿絲、

2.蘿絲拒絕傑克、

3.傑克與蘿絲情投意合親密接觸,對傑克來說,最佳報酬無疑是情投意合。但他有什麼策略,才能讓「納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發生在最想發生的結果?賽局理論家會告訴傑克,不要看到蘿絲裸體,就想發生關係。

倫敦政經學院的數學家發現,如果男性愈能克制衝動,延長求愛時間,最終抱得美人歸的機率愈大。這種延長求愛的策略,最能表達男方決心,同時降低女方的不安全感;畢竟,女方怎麼可能隨便將自己的身體交給陌生人?家醫科醫師丁景俊表示,延長求愛的目的是促進訊息交流,長久互動才可能共創雙贏。

透過訓練 男人能克制衝動

難道傑克當下一點都不想碰蘿絲嗎?從他們最後還是發生關係來看,證實傑克也不是柳下惠。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就說,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只要是男人,每52秒腦中就會閃過親密鏡頭;而這種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根據男性醫學會理事長簡邦平表示,「只要睪丸還在,甚至到80歲都能分泌男性荷爾蒙。」

雖然每個男人都會分泌男性荷爾蒙,但並非所有男人都像傑克一樣能克制衝動,仍然有笑傲江湖中的田伯光之流,甚至連恆山派女尼也不放過。

楊聰財說,大腦前額葉理性中樞愈發達,愈能克制性衝動;除非大腦受傷,否則所有男性都能經過後天訓練,落實延長求愛的策略。

聖徒困境 讓愛以悲劇收場

傑克先充當莫內,再當田伯光的延長求愛策略,顯然很得蘿絲芳心,但結局仍免不了葬身大西洋底。對於專研賽局理論的醫師丁景俊而言,傑克很明顯落入賽局理論中的「聖徒困境」,也就是傑克在沉船後過度替蘿絲著想,這種犧牲自己的聖徒想法,反而讓這段愛情以悲劇收場。

丁景俊說,熱戀中的男女常身陷聖徒困境,在交往過程中過度美化對方而產生利他忘我的心態,「只想到付出,最後恐陷入雙輸困境。」

事實上,傑克真的枉死了。探索頻道(Discovery)實驗發現,只要蘿絲將身上救生衣墊在門板下,木門就有足夠浮力支撐兩人體重等待救援;也還好蘿絲不是聖徒,否則故事恐怕更淒涼。

淒美愛情 難美化思慮欠周

丁景俊表示,成功的兩性關係既非不合作,也非完全合作,而是一種「半合作賽局」;他說,所謂半合作賽局就是男女雙方不能一味付出,也不能一味考慮自我,才不會落入不切實際的期待與自私,導致真愛換心痛。

賽局理論提醒天下所有男性,親密接觸前的互動,才是求愛的最佳策略;同時,聖徒困境也提醒,偉大的愛情多數以淒美收場,但卻不足以美化當事人思慮欠周的事實。

為何聰明的傑克仍會落入聖徒困境?導演詹姆斯喀麥隆已經給了答案,「劇本說傑克會死,無論如何他都得葬身大海。」

如何避免性衝動?

●透過教育,增加大腦前額葉理性中樞功能。

●多做運動,刺激大腦分泌正向情緒荷爾蒙。

●養小動物,提升大腦前額葉同理中樞功能。

(資料來源/楊聰財;製表/黃文彥)

荷爾蒙 睪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