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禁果晚一點 浪漫多一點?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世欽/輯譯】

哪個少年不鍾情,哪個少女不懷春?時下為人父母者共同悲嘆的一點是,孩子成長太快,隨時可能涉及各種危險行為,尤其是性關係。

研究顯示,擔憂有其根據,因為青少年男女初次嘗試性行為的時間,可能對身心健康產生立即而明顯的影響。

性事早或晚 影響成年愛情觀

關鍵是,長期的後果如何?提早發生性關係對成年後的愛情關係,可能有什麼樣影響?

奧斯汀德州大學心理學家珮姬‧哈登以美國「全國青少年健康縱向調查」彙整的數據,研究1659對同性兄弟姊妹的資料。

研究人員從16歲追蹤至29歲,並把每一對區分為:不足15歲(提早)、15歲至19歲(準時),以及19歲以後(晚)首次有性經驗共3組。

愈早嚐禁果 結婚的可能性愈低

她在透過「心理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如與「提早、準時」這2組比較起來,當事人首次嘗試性經驗的時間如果比較晚,通常與成年後的較高教育程度及家庭收入有關。

個人如果較早嘗試首次性經驗,兩人結婚的可能性通常也比較低,成年後成為浪漫伴侶的可能性也比較少。

晚點嘗禁果 伴侶滿意度較高

調查也顯示,已經結婚或與伴侶同居的研究參與者,首次性關係比較晚,與成年後兩人關係滿意度較高有關。即使把遺傳與環境因素列入考慮,這種關係還是成立,而且無法以成年時的教育程度、收入、宗教信仰虔誠等方面的差異,以及青少年時期的約會、身體質量指數或吸引力的差異解釋。

這些結果意味,首次嘗試性經驗的時間,可用於預測成年後浪漫關係的品質及穩定性。

特定人格特質 讓他謹慎選伴

雖然研究通常聚焦於提早從事性活動所可能產生的各種後果,參與這項研究的提早及準時兩組大致上無法區別。相關數據顯示,與其說提早發生性關係是「風險因素」,不如說晚發生性關係是塑造浪漫結果的「保護」因素。

哈登表示,較晚嘗試首次性經驗者具備的部分特性(例如穩健特質),足以對性品質產生影響。在挑選性伴侶時,他們可能比較挑剔,以致除非令人非常滿意,不願意與他人建立親密的關係。

哈登說:「已經累積認知與情緒成熟度的男女,如果在成年之初首次嘗試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可能比青少年時期首次學習建立親密關係的人,學到更有效的兩人關係技巧。」

有此一說/

浪漫約會嘗禁果 犯罪率較低

哈登及其研究夥伴在此前從事的類似研究中發現,較早嘗試性經驗,不見得必然與負面後果有關。

她發現,較早嘗試首次性經驗的青少年,尤其是在浪漫的約會關係下首嘗禁果的青少年,出現脫序及犯罪行為的可能性比較低。

她說:「我們正要開始瞭解,青少年的性經驗將如何影響他們未來的發展及兩性關係。」

性伴侶 性事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