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外型對稱是最佳的視覺訊號

【文/摘自《老天決定我愛你》/薛文‧莫艾倫著/晨星出版】

根據《新科學人》雜誌上的文章,英國艾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讓一組成年人觀看一系列的臉部照片,然後請他們依據面貌吸引力的程度,用數字一到五來為這些照片評分。研究人員接著將布局、光線和對比相似的照片配對,把面貌吸引力程度較低的照片當成對照組,與容貌吸引力高的照片配對成一組。研究人員將這些照片拿給出生不到一週的嬰兒瀏覽後,雖然原因不明,但是幾乎每位寶寶的目光停留在較吸引人的臉部照片的時間,相當明顯地超過觀看另一組照片的時間。

如果嬰兒有能力指認出哪些人擁有賞心悅目的臉蛋,那麼我們應該能夠量化這些標準。你也是這麼想的吧?然而,查爾斯.達爾文這位演化理論的指標性人物曾說過:「當論及人類身體時,若主張在人們的腦海中,共同存在著一種普遍的審美標準,這種說法肯定是錯誤的。」部分的研究人員、學者和哲學家或許會同意達爾文的說法。

二○○七年,來自斯特林大學院、哈佛大學與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檢視居住在地理上不同的兩塊大陸上的人們是否擁有共通的審美標準。他們的研究發現反駁了達爾文以及相信他說法的其他學者,並且進一步證實過去二十多年來的許多研究所指出的結論:事實上,不論是居住在坦桑尼亞平原、倫敦街頭,或是地球上其他地方的人們,我們在評論某人是否散發誘人魅力時,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對稱性。

這個研究團隊讓八十位英國民眾,以及四十位坦桑尼亞的哈扎部落成員(世界上僅存的狩獵採集生活方式的部落之一),觀看同一系列的臉部照片。兩組人對於對稱的臉型都表示出明確且顯著的偏好。所謂對稱,沒錯,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左右臉完全一致。

人們之所以喜歡這樣的臉型,或許是因為外型對稱是最佳的視覺訊號,宣告其他人這張臉的主人攜帶著一組特別的基因,這組基因同時致使人體內部的器官與血管正常發展。簡單來說,擁有對稱臉蛋的人,他身體發育的情形很理想。

我們偏好對稱長相的原因,如同之前討論過的其他擇偶偏好,都有著類似的解釋。在某種程度上,對稱就像是一張外顯的血統證明書,宣傳著這張臉蛋的主人擁有絕佳的基因組合,同時生活在良好的環境中。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i-se-ke/210378971026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