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醫病之間 打開天窗說性事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陳世欽/編譯】

妳的醫師是否經常詢問有關妳個人性生活的問題?答案可能是:不常問。迴避這個問題意味著,醫師可能遺漏病人整體健康的一個重要環節。

性問題溝通 多半蜻蜓點水

美國「科學日報」報導,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針對全美婦產科醫師與病人談到「性」的調查結果顯示,醫師極少主動向病人提到這個問題。如果醫師主動提出,醫病雙方通常也只是蜻蜓點水。

這項最近透過「性醫學」期刊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醫病雙方有關性問題的溝通嚴重不足。研究人員同時探討可能導致醫師評估一名婦女的整體健康狀態時,雙方對話受到限制的各種因素。

性事美滿嗎?身心重要評估

報告指出,大約2/3的婦產科醫師經常詢問有關病人性活動的問題,卻未經常觸及對方性活動的其他層面。約僅40%的受訪醫師經常詢問各項相關問題,據以評估對方的性問題或功能障礙。約29%的受訪醫師經常詢問病人對性生活是否感到滿意,28%的受訪醫師經常確認病人的性取向。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性功能與整體健康關係密切,他們的調查結果顯示,有關當局必須制訂更完善的指導原則,使婦產科醫師得以全程追蹤病人的性活動,並加以建檔。擔任報告主筆人的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婦產學副教授史黛西‧林道表示:「我的許多病人說,我是第一位主動與她們談到性問題的醫師。性是婦女整體身心健康的重要環節之一。」

該與誰討論 婦科醫師最佳

婦產科醫師顯然比其他科別的醫師更可以討論女性的性問題,同時與對方設法共同解決。只是詢問病人是否性生活活躍,不足以研判對方是否性功能良好,或者已經出現可能代表潛在問題的變化。

有力證據顯示,許多婦女非常在意性功能的問題。根據最近相繼發表的數項研究報告,大約1/3的年輕及中年婦女,以及約半數的較年長婦女曾經面臨某種性問題,例如性欲低落、疼痛或缺少愉悅。

醫不主動提 病人承受煎熬

對多數婦女而言,問題不只限於身體。事實上,性功能障礙產生的影響可能相當深遠。除關係緊張之外,許多婦女曾經陷入憂慮、羞愧、罪惡感與孤獨感之中。如果醫師未主動詢問,病人往往會誤以為對方不樂意討論這個課題。

林道表示:「許多婦女在沉默中承受煎熬。病人通常不願意主動向醫師提出有關性的難解問題,因為她們擔心對方會尷尬或迴避,醫師應該採取主動。有關性活動的建檔,是婦科醫療照護的基本環節之一。如能瞭解病人的性功能,醫師自然可以勾勒對方整體健康的全貌,同時察覺可能受到忽略的問題。」

不問性取向 容易發生誤診

研究報告另外發現,女醫師比男醫師更傾向於主動詢問女病人有關性活動的問題。年滿60歲的婦產科醫師,比較不會觸及病人的性取向或認同。整體而言,只有不及1/3的受訪婦產科醫師,會經常主動詢問病人的性取向。

如果主觀認為病人是異性戀者,可能導致同性戀或雙性戀的病人產生疏離感,以致發生誤判及誤診。報告同時強調,這個重要領域有待後續調查。

性功能 婦產科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