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危橋上的「悸動轉移」

【文、圖/摘自《男人要什麼》/伊恩.寇納著/晨星出版】

若要跨越加拿大北溫哥華的卡皮蘭諾河,有兩座橋可以選擇。第一座絕對不適合膽小鬼:只以木板和繩索搭建,僅一點五公尺寬、一百三十七公尺長的卡皮蘭諾峽谷吊橋,在七十六公尺的高空處驚險地隨風搖曳,下方則是混亂的岩石流──就像是從希區考克的〈迷魂記〉中拉出來的場景。而另一項選擇呢?一座建立在僅高於海平面三公尺,穩固而牢靠的橋。

一九七四年,兩位著名的心理學家亞瑟.艾隆和唐納.達頓以這兩座橋做為一項獨創性實驗的焦點──一項試圖探索性吸引力之奧妙的實驗。這項實驗的非正式名稱叫做「危橋研究」,但我喜歡稱它為「男人的慾望指數測驗」。

這個實驗的進行大概像這樣:第一天,當一名男子獨自涉險走在危橋上時,會在半路被一名美麗的年輕女子攔下。她介紹自己是一名心理學研究員,接著詢問他是否介意參與一項調查。

第二天,這名女子會在堅固的橋上進行相同的程序。

聽起來很簡單,對吧?但其中有個小小的曲折。當每個男人完成調查以後,年輕女子會給他電話號碼,並告訴他,假如急著想知道結果的話,可以在當天傍晚過後打電話給她……。

受試者不知道的是,真正要研究的並非自己在調查中所作的答覆,而是事後的發展。艾隆和達頓開始觀察哪一名男子會打電話給這名漂亮的心理學家,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打給她。換句話說,他們感興趣的並非只是研究橋上所發生的事,而是橋上的邂逅如何影響到後來發生的事。他們想研究的是性慾的基本原理,不僅是與漂亮女孩談話之時的原因與反應,還包括首次邂逅為後續發展奠定的長期慾望。身處危橋的刺激與興奮,是否比身處堅固橋上的平淡經驗,更能增進浪漫的吸引力呢?

就技術面而言,艾隆和達頓測試的是一種稱為「錯誤歸因」的概念,亦稱為「悸動轉移理論」:來自某情境下的殘餘刺激(比方說走危橋與走堅固的橋相比),可強化後來的情緒狀態(在此案例中,即與美麗「心理學家」邂逅的回憶)。或者簡單地說:腎上腺素是否會使心動指數上升?

而答案呢?當然是肯定的。

艾隆和達頓不但發現走在危橋上的男子比在堅固橋上的對照組,更有可能在後來打電話給女子詢問結果,他們還發現,危橋男子甚至比堅固橋男子更有可能對她提出約會邀約!

稍後提到興奮與新鮮感在刺激我們大腦天生的「性線路」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時,會再回到這項實驗,而且將概述我的「危橋」式美妙性愛(別擔心,這並不是指高空彈跳做愛──雖然這或許無害,但仍有可能發生意外)。

根據我對夫妻雙方進行的諮詢經驗,我一心堅信在覆蓋夫妻床鋪的裝飾織物層下方有一座危橋,而且已經準備好並期待做出高危險動作。然而我們大多數人的性生活都是在穩固而牢靠的橋上度過──而且經常不自知。做為友善的芳鄰和性治療師,我在此協助妳來個紀念性的一躍,穿越湍急的河水,並抵達高聳而搖擺不定的慾望高架橋。

有關《男人要什麼》

擁有性學博士頭銜的寇納,推出造福眾多女性的《女士優先:取悅女人的口愛大全》之後,收到非常多女性的迴響,她們想知道如何「回報」盡心取悅她們的男人,讓男人也能享有絕佳的性愛。

延續《女士優先:取悅女人的口愛大全》的前提,本書也是鎖定「有腦筋、勤於思考」的女性,她們和「有腦筋、勤於思考」的男性一樣,不把共同享受性愛的男性伴侶當笨蛋,以為男人只對高叉褲襪、大胸脯或刺激的新體位感興趣。因此,本書開宗明義先點明,男人和女人一樣,大腦也是他們最主要的性器官。要了解什麼能取悅他,就要先探索他的腦袋在想什麼,其次才是技巧。

作者簡介

伊恩.寇納Ian Kerner

是美國現今最炙手可熱的性學專家,經常出現在〈今日〉(Today)的節目中,《柯夢波丹》(Cosmo)等雜誌也刊登過他的文章,而且常在Lifetime TV.com網站提供約會建議。他還是Discovery健康頻道〈愛情觸礁〉(Love on the Rocks)節目的主持人,也是《女士優先》和久居《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的《其實,妳也沒那麼喜歡他》等書的作者。目前定居在紐約。

十色客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shisebooks

性愛 性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