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怎麼不性了?關係愈穩定她愈…意性闌珊

元氣周報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一項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說明,許多人自經驗中得知的一件事:相處一段時間後,女性往往對性事失去興趣,男性則不然。

伴侶相處久 女人性欲遞減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最新發現或許對許多夫婦有益。如果兩性明白,許多婦女的性欲會在他們經營婚姻或伴侶關係的過程中相應遞減,雙方可能對性生活抱持更務實的態度,進而適應性欲的改變。

加拿大安大略省貴湖大學的性研究專家莎拉‧墨瑞與密爾豪森,共同訪問170名曾經擁有異性親密關係1個月至9年之間的男女,瞭解他們對兩性關係、性生活滿意度與性欲的看法與評比。其中的「性欲」一項,以所謂的「女性性功能指數」評比,分數在1.2至6.0之間。

與男性相較 遞減速度較快

參與這項調查研究的男女表示,他們大致上對自己的兩性關係及性生活感到滿意,女性則表示,如果兩性關係維持得愈久,性欲就會愈低。

墨瑞與密爾豪森在透過《性與婚姻治療》期刊發表的報告中指出:「接受調查的女性如與伴侶相處的時間增加1個月,女性性功能指數顯示的性欲就會減少0.02。」研究人員指出,女性性欲遞減0.02的幅度雖然小,卻是與男性性欲比較下的呈現。

科學家對性欲在兩性維持伴侶關係過程中的變化看法不一。墨瑞指出:「部分研究人員認為,男女兩性的性欲都會隨著雙方相處的時間不斷累積而遞減。」

他性致勃勃 睪丸素在主導

然而部分學者認為,以演化的層次而言,男性為了繁衍許多後代而必須常保強烈的性欲;女性則因為注意力轉向於撫養後代而致性欲遞減。墨瑞說,她與密爾豪森得到的研究結果呼應第二種理論。

男性的性欲始終高於女性。學術界認為,兩性體內荷爾蒙,尤其是睪丸素濃度的差異是主因之一。

男女伴侶由相處之初的激情期,至較後期婚姻關係沉澱期,過程中的荷爾蒙變化可能也會影響性欲的變化。許多大藥廠還在研究睪丸素對女性性欲的影響。

性欲有落差 影響性滿意度

墨瑞指出,荷爾蒙只是環節之一。她說:「荷爾蒙只是共同構成性欲的環節之一,予以過度注意可能導致其他相關因素受到忽略,包括女性是否享有令其滿意的忠實伴侶關係,以及是否有時間自認可以放鬆、呈現玩樂與性感的一面。」

研究結果可能有助於專家更深入瞭解,為什麼許多主動尋求性治療的女性自認性欲不振的現象。醫學界對夫妻的性欲差距愈來愈有興趣。墨瑞表示:「性欲不振是相對於男女伴侶的性欲而言。這個概念已經開始取代性欲『正常』或『不振』的絕對認知。」

研究人員已知,兩性性欲存在的落差,足以影響整體的性及兩性相處滿意度,然而他們無法確定這是否足以促成不忠甚至分手或離異。

怎麼不性了…

認清事實 有助經營伴侶關係

墨瑞與密爾豪森的研究結果,可能有助於異性伴侶或夫妻善加經營長期關係。

墨瑞在稍早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女性如果對於「性」在長期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具有比較務實的理解,性欲通常高於務實理解程度比較低的女性。

她表示:「我認為,女性如果對兩性伴侶關係懷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一旦性欲遞減、激情不再,必定會更加失望。」

墨瑞又說,如能認清性欲可能隨著異性伴侶相處時間的累積而遞減的事實,兩性可能就會明白,這不但不必然意味雙方的關係先天上有問題,而且有助於雙方更悉心經營性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