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無性夫妻 還有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王昭月/報導】

生完女兒 不再碰對方…color="0074ad">

案例故事1:高雄有對夫妻結婚廿多年,婚後前三年,每年親熱次數僅個位數,生下長女後就再也不碰對方,丈夫忍受不了訴請離婚,法官最後判離。

這對中年夫妻都擁有碩士學歷,也在公家單位服務,當年透過婚友聯誼走入婚姻,但蜜月期就「房事不順」,之後每年平均只行房一、兩次,三年後生下長女,就不再有肌膚之親。

結婚十年 只嘿咻三次…color="0074ad">

案例故事2:另一名韓姓大陸籍配偶,嫁到澎湖十年,只與丈夫「嘿咻」三次,索性帶女兒到澎湖縣政府下跪請求離婚,鬧得轟轟烈烈。無獨有偶,新北市楊姓男子十一年來與妻子也只有夫妻之名,無夫妻之實。

知識水平高 性事反冷淡color="0074ad">

「無性夫妻確實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長林燕卿說,兩性若疏於經營,情感保鮮期僅三年左右,若又缺乏性愛互動,最後只剩下親情等責任的束縛。

林燕卿說,藍領與白領階級在性愛上表達不同,知識水平高的人,性生活頻率比勞動階級來得少。相較下,藍領人士性活動較無顧忌,要做就做,不做就拉倒,可能還會強硬要求,「老子今天就想要」。而藍領家庭女性多半固守傳統,經濟如果又仰賴男方,講難聽一點就是提供「性服務」,只不過這種「服務」存在婚姻裡。

你忙我也忙 性愛擺一旁color="0074ad">

反觀知識分子,社會地位到了某種程度,雙方都講究性別平等,在婚姻裡如果又沒有良好的互動,觀念落差會愈來愈大,最後「你忙我也忙,性愛免談。」不強求性愛的夫妻不但肉體分離,心理上也會疏遠。

林燕卿說,中國人常認為,此情若在久長時,又何必朝朝暮暮,因此把肉體間的親密愛好視為低俗。但性欲是與生俱來的,世俗伴侶還是無法免除。

肌膚不再親 剩親情責任color="0074ad">

「有些無性夫妻自以為,兩人在一起,不靠這個。」林燕卿說,人類的需求是貪心的,包括心靈、肉體、物質都要面面俱到,「關係」才叫完美。她說,沒錢就貧窮,貧窮就悲哀,兩人不管多恩愛,都是辛苦;而沒有肉體關係,夫妻走到最後只剩下親情、責任、歉疚與負擔,沒有熱情與愛情,「但愛戀是種助燃劑,沒了助燃劑,情感溫度會持續冷卻。」

熱情冷卻了 小三跑出來color="0074ad">

林燕卿說,男方社會地位愈高,在外應酬多,愈晚回家,夫妻間對家庭責任的分擔就會起嫌隙。女方可能會哀怨、哭泣,男的會自認不適任丈夫或父親,心生罪惡。夫妻之間沒有開心事兒,男的帶著贖罪的心情勉強與大老婆在一起,最後當「外頭的」快樂多於家裡頭,情感自然轉移,「小三不就這麼產生的嗎?」

「從性學觀點,人的情感保鮮期約僅三年。」林燕卿說,過去男女談戀愛,對彼此身體是愛戀的,但走入婚姻,卻反而沒了「性」致。雙方該檢討,用什麼互動模式提升情感品質,否則最終感情就會變質、走私甚或走丟了,「人是沒分開,但不離不棄卻沒有快樂可言,那是人生一大悲慘。」

性愛 嘿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