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心性篇/心臟裝支架 通了好迎春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報導】

心臟病患也能有性福嗎?裝了支架也「行」嗎?心房顫動者可享魚水之歡嗎?多數病患心臟病發作後,不敢行房,更擔心行房引發下次發作…

聽說李登輝…血管支架13支

政壇有一「心疼俱樂部」,入會條件頗嚴格,心臟裡頭必須有血管支架才能入會,最近成員之一的國民黨副主席詹春柏,才把心臟中的血管支架「加碼」成三支;而提到血管支架,不能不提前總統李登輝,醫界盛傳,他體內支架可能高達13支。

為什麼要置放血管支架?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實驗診斷部主任江福田指出,對於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的患者,血管支架可以避免氣球擴張術後,血管出現再狹窄及急性阻塞的問題。

直徑小於3mm 建議塗藥支架

江福田進一步說明,氣球擴張術雖能使血管狹窄處撐開,但血管有彈性,容易彈回原狀,在治療過程中,也可能讓血管壁受損,使血小板聚集修補傷口,產生疤痕組織,導致血管再狹窄,置放血管支架,可撐住血管璧,避免血管再狹窄的情形發生。

血管支架可分為傳統支架和塗藥支架,塗藥支架外覆一層抑制疤痕產生的藥物,希望進一步降低血管再狹窄率。根據統計,使用傳統支架,約有三至四成患者可能在九個月到一年間,心絞痛再發作;但若使用塗藥支架,血管再阻塞機率不到一成。

那麼,是否塗藥支架就優於傳統支架?江福田認為,主要看置放支架的位置,若血管直徑小於3mm,一般建議置放塗藥支架,血管直徑3.5mm以上,可考慮傳統支架。

抗血栓藥物 應該吃多久呢

不論置放傳統或塗藥支架,術後都必須要用抗血小板藥物。美國心臟學會治療準則建議,不論放置金屬支架或塗藥支架的患者,至少應合併使用抗血小板劑保栓通及阿斯匹靈達12個月以上。

目前國內健保給付規定與國際治療準則仍然有落差,江福田說明,目前健保給付,置放支架後必須同時服用阿斯匹靈和保栓通三個月;如是急性冠心症患者,則可服用阿斯匹靈和保栓通九個月。

江福田解釋,由於塗藥支架抑制疤痕產生,相對也減緩內皮細胞包覆支架的速度,裸露在血管中的金屬支架可能誘發發炎反應和紅血球凝集,產生急性血栓,嚴重時可能致命。所以,使用塗藥支架,臨床多建議使用抗血栓藥物的時間必須延長,至少應服用一年。

至於為什麼要使用兩種抗血栓藥物?江福田表示,兩種藥物作用點不同,建議同時服用,才有預防效果。阿斯匹靈是民眾熟知的老藥,但會出現腸胃道副作用,保栓通有「超級阿斯匹靈」之稱,比較不傷胃,臨床實驗也證實,保栓通針對糖尿病高血脂及心臟繞道手術等高危險群病患,效果較顯著。

血管打通後 照樣追求性福

另外,心臟病患也能有性福嗎?大部分病患心臟病發作後,不敢行房,甚至擔心行房引發下一次發作。江福田說明,依病情程度,血管阻塞的急性期當然不合適,但血管打通後,不再出現胸悶、胸痛、不穩定心絞痛,體力又可以負荷,還是可以追求性福。

【2010/04/11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