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沒有很正常?性生活提早停止 老年孤立感更強烈

過去提到讓人臉紅心跳的性愛,很多人總以為那是屬於年輕人的世界,其實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愈來愈高,銀髮族如何愛愛,早已成為新的課題。
過去提到讓人臉紅心跳的性愛,很多人總以為那是屬於年輕人的世界,其實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愈來愈高,銀髮族如何愛愛,早已成為新的課題。
繪圖/豆寶

過去提到讓人臉紅心跳的性愛,很多人總以為那是屬於年輕人的世界,其實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愈來愈高,銀髮族如何愛愛,早已成為新的課題。臨床上,甚至有太太「押著」老公前往求診,可見「快樂愛愛」始終是成熟男女嚮往的境界,與年齡並沒有直接關係。

八成老年人 仍有性愛需求

屏東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任劉中信指出,國人對性愛的態度相對保守,也有人以為年紀大了,「原本就不行了」,沒有性生活還以為是正常現象。其實銀髮族一樣有性需求,次數與時間並不是重點,但身體有問題,就該盡速就診,才可以享受銀髮族的春天。

國內著名的泌尿科診所曾與老人大學合作進行銀髮族性生活調查,報告指出,國內50歲以上的成年人,約有三分之二的人,仍享有性生活,約三分之一的銀髮族,對目前性生活感到滿意。綜合來說,有高達八成的老年人,對性愛仍有需求。可見「愛愛」這件事,對銀髮族一樣有吸引力。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身體上一旦出現問題,還是得先解決。劉中信指出,臨床上很多病患都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或膀胱功能減退引起排尿困難、夜尿等問題求診,如果只是單純的生理現象,其實吃藥治療就可以改善。但也有近一半的患者,是心理因素做祟,認為老年人體力衰敗,原本就不應該從事過於激烈的性生活。

慢性病作怪 卻當「原本就不行」

他說,一般來說,年輕人如果有性功能障礙,可能七成是心理因素,三成是生理因素;但如果是50歲以上民眾,那很可能七成是生理因素,還是需要求診解決,否則像攝護腺肥大等問題,影響的不只是性生活,日常生活一樣受到影響。

臨床上約有五分之一的性功能異常患者,是慢性疾病所造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肝硬化等,都會影響銀髮族的性生活。也有人是因為罹患陽萎、早洩等性功能障礙,但有些病患卻以為是年紀大了「原本就會如此」,而一再拖延求診。

醫療有助益 大方就診別逃避

劉中信說,事實上,不適當或提早停止性生活,可能會帶給老年人更大的孤立絕望感,如果老年人有較為規率的性生活,身心會保有穩定的平衡。因此,老年人不用刻意禁止性生活。

只是國人相對保守,尤其是男性對有損雄風的事多半避而不談,就算求診,也是從排尿困難等問題「繞著彎」講,甚至有老婆受不了了,乾脆「押著」老公去求診。

劉中信說,在國外,很多都是夫妻一起求診,但是在國內,要病患與伴侶一起看診,雖然不是太容易的事,但是還是需要找出問題,坦誠溝通解決。若是生理因素,可對症下藥;如果是心理因素,也可轉至身心科進一步治療。而且需要求診的,不一定只限男性,女性因為荷爾蒙改變等問題,也可以透過治療解決。

次數非重點 感覺滿意最重要

還有一些男性年輕時總愛標榜自己曾是「一夜七次郎」,如今相較於50歲以上的表現,有些不太能接受。劉中信強調,其實性並沒有絕對值,次數和時間也不是重點,更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感覺」,只要雙方都滿意,就是美滿的性生活。

「少年夫妻老來伴」,他說,老夫老妻當然可以像少年夫妻同樣恩愛,繼續白頭偕老、也繼續享受性生活,不要因為年齡或是疾病避而不做。此外,銀髮族應該多運動,保持身心愉快,才能真正享受快樂愛愛。

性生活 性愛 性功能障礙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