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修剪陰毛 情趣?衛生?還是多此一舉?


繪圖/杜玉佩

夏天腳步愈來愈近,許多愛美女性開始修整腋毛、腿毛及陰毛,因應清涼穿著。美國研究文獻指出,美國各族裔女性八成以上修剪過陰毛,將之視為和修剪頭髮與指甲一樣正常。

每年三、四月 是除毛高峰

高醫大附設醫院副院長鄭丞傑表示,對女性而言,陰毛主要功能為防止異物直接跑進陰道口,但文明人都會穿內褲或泳褲,這項功能沒了,就只剩減少性行為摩擦力。所以陰毛全除光,性行為可能感覺較不適,但仍因人而異。醫師均認為,基於衛生清潔,不管男女均建議適度修剪,美觀又衛生。

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振豐指出,台灣除毛市場其實很大,診所幾乎每天都有民眾接受雷射除毛,八成是女性,其餘才是男性。最常除毛的部位,依序為腋毛、腿毛及陰毛。每年三到四月的除毛人數最多,比平常增約三成。

美國女性 八成以上修剪過

只是,國人對修除私密處的陰毛仍羞於談論。振興醫院一般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昇翰表示,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婦產科醫師塔米羅文(Tami S. Rowen)曾做隨訪研究,發現3千多名美國各族裔女性,八成以上修剪過陰毛,平均修毛頻率為每個月1次,原因包括衛生考量、性伴侶偏好等。

另有研究認為,女性修陰毛是因花花公子雜誌(Playboy)上的正妹照,超過六成沒陰毛,進而改變女性對私處的審美觀。美國對男性也做過研究調查,超過五成美國男性有修毛習慣,動機主要是性偏好。

互相修毛 有人當作情趣

高雄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表示,陰毛沒做好清潔,容易孳生細菌,醫護在臨床手術或塗藥需要上,會幫病患刮除陰毛,避免細菌感染。而女性比男性重視修除陰毛的原因,不外乎是為了穿比基尼或熱褲,力求美觀。

鄭丞傑說,男女若把陰毛全刮除,可能增加性行為的摩擦力,造成疼痛感。但陳振豐表示,有些人認為剃毛後較有「性致」,並不影響性行為的愉悅度。簡邦平也說,有男性認為修除陰毛,可讓陰莖看起來較長,增加床笫上的自信;甚至有夫妻或情侶認為,互相修剃陰毛是一種床笫情趣。

適度整理 不會影響健康

簡邦平坦言,修除陰毛就像剃光頭,沒什麼不同,除毛後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只是除毛後長新毛,會像鬍渣一樣,有輕微搔癢及刺痛感,有人會覺得難過。陰毛長的速度較慢也較短,就算再怎麼不修邊幅的人,不修陰毛也不會長得過長,只是感覺「雜草」一堆,「所以適度整理當然比較好。」

鄭丞傑表示,歐美有許多皮膚護理店(Skin Care),提供整修私處毛髮的服務,國內比較少見,可能是女性穿比基尼人口較少,導致需求沒出現。他個人贊成女性陰毛除到比基尼線,不要全部刮除,以免陰唇受傷,也能免去長出新毛的刺痛感及必須經常修毛的麻煩。

雷射除毛 毛囊萎縮長得慢

陳振豐也提醒,刮除陰毛仍可能有微小傷口,就有引發毛囊炎及大面積蜂窩性組織炎的機會。雷射除毛是愛美民眾首選,利用雷射破壞毛囊,約6到8次療程,就能除掉七成以上的毛髮。毛囊韌性較強者,療程則平均8到10次。每次療程市價約2000到3000元。

陳振豐說,所謂的雷射永久除毛,並非不會再長毛,而是毛囊萎縮後,體毛長的速度慢且細,讓後續處理上簡單許多。但到底要不要除私處毛毛,仍依個人喜好及習慣而異。

想修私處的毛毛,你(妳)應該注意……

1注意有無紅腫熱痛:除毛可能出現皮膚細微傷口,若傷口發炎,應就醫處理。

2不共用修剪刀具:避免感染性疾病傳染。

3修到比基尼線即可:避免陰莖、陰囊或陰唇等敏感部位受傷。

諮詢/蔡昇翰醫師、鄭丞傑醫師 製表/鄧桂芬

除毛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