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產婦卸貨後 性福猶如鬆緊帶

自然產的女性有五成以上會有陰道鬆弛的狀況,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因此影響夫妻恩愛。
自然產的女性有五成以上會有陰道鬆弛的狀況,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因此影響夫妻恩愛。

「醫師,我可以剖腹產嗎?聽說自然產的話,會影響性生活。」30歲的年輕孕婦這樣問,她說,因為許多朋友都有這樣的問題。辛苦懷孕九個月後產子,自然產後正開心恢復得快,卻在幾個月後與老公恩愛時,被抱怨「那裡比以前鬆」,讓妻子信心受創,兩人當晚也不歡而散。

婦產科醫師坦承,現在有不少孕婦會自費要求剖腹產,就是為了不要面臨陰道鬆弛的問題,以保全「性」福。

自然產五成以上 陰道會鬆弛

部立彰化醫院婦產科主任田怡文說,自然產的女性有五成以上會有陰道鬆弛的狀況,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因此影響夫妻恩愛。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就醫,反而因為害羞而默默隱忍,除非真的影響甚鉅,才會來醫院尋求協助。

「只要生過小孩,陰道絕對會比以前鬆,再怎麼恢復都不可能回到未生小孩之前,只是鬆弛程度有差異。」田怡文說,因為陰道在生產時軟化,讓嬰兒通過,經過那麼大的體積撐開,雖然陰道皮膚非常有彈性,會在產後慢慢恢復,但要恢復到產前狀況是不可能的。一般來說,醫院都會鼓勵產婦多做「凱格爾運動」,幫助陰道肌肉強健,恢復緊實彈性。

凱格爾運動 有助彈性恢復

「凱格爾運動是很方便的運動,任何時候都可以做。」田怡文說,很多人會說,要知道正確使力的方式,就是在尿尿到一半憋住,那時使用的肌肉就是所謂的骨盆底的肌肉。知道使力方式之後,不論是坐著或站著,都可以練習收縮骨盆底的肌肉,緊縮幾秒後再放開,多次練習。

田怡文表示:「即使不知道正不正確也不要緊,只要整個底部肌肉、包括肛門都用力縮起來也沒關係,那樣一定多少有用到骨盆底肌肉。」多多練習不但可以使陰道變緊,也能預防產後尿失禁的問題。

陰道雷射手術 必須定期補打

大部分陰道鬆弛嚴重的女性,以五、六十歲以上較多,但也曾有三十多歲婦女就出現骨盆腔脫垂的問題,田怡文說,大多是因為生產時胎兒過大,導致陰道一下子撐得太大來不及回復,造成子宮脫垂,必須使用手術治療,「不過案例真的很少。」若要避免陰道嚴重鬆弛,懷孕時也要控制體重,避免胎兒過大,也能避免生產過程辛苦。

目前有兩種方式協助陰道恢復緊度,一種是陰道雷射手術,主要是以雷射的方式促進陰道的膠原蛋白增生,讓陰道壁變厚,感覺也因此變緊,田怡文說,「不過這種方式是會消退的,每隔一陣子必須再補打。」

外科手術縫合 會有過緊問題

另一種方式是以外科手術的方式,將較靠近陰道口的部分內部皮膚切下,再將兩邊拉好縫起,用拉緊的方式來讓陰道變窄,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就是一般人說的「陰道整形」,只不過因必須動刀,恢復期也比雷射長。

田怡文說,用手術的方式讓陰道變緊,也可能不小心縫得太緊,反而使陰道過窄,「雖然另一半應該會超有感覺很滿意,但女性就會很痛苦。」必須再慢慢利用潤滑的方式或其他的工具,再讓陰道撐大一些,「因為皮膚是有彈性的,經過一段時間長期撐開,一定會變得比較鬆」,只是這段時間就會非常辛苦。

田怡文認為,只要平常多做凱格爾運動,產後婦女不用太擔心陰道會一下子過鬆,導致夫妻床事不美滿,多做運動練習,年輕女性多半不會鬆弛到必須就醫。但如果生活已經受到影響,也不要害羞,可到婦產科求助。

陰道鬆弛 凱格爾運動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