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冷颼颼懶「辦事」...氣溫降 情欲也閉關?

繪圖/杜玉佩
繪圖/杜玉佩

前陣子全台灣急凍,北部罕見飄雪、下霰,南部只剩墾丁稍暖。異常的氣溫變化,讓習慣四季如春的台灣人措手不及,連帶引發不少網友抱怨「不性福」,想要親熱老是被打槍,理由都是「老婆嫌太冷不想脫衣服」、「男友說冬天沒性欲,蛋蛋會縮起來」。

冬天來了、氣溫降了、性欲沒了,這是真的嗎?

醫師坦言,相關的問題一直被討論,但回顧國內外文獻,雖肯定荷爾蒙增加會提升「性」致,卻沒有證據證明天氣變冷、季節更迭,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讓性欲降低。但仍有不少專家試著提出看法,推測低溫和性欲的關聯性。

血清素缺乏 心情會影響欲望

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吳維哲說,一般普遍認為氣溫變化對荷爾蒙分泌影響不大。但有研究指出,因冬天日照時間短、溫度變低,會讓大腦分泌的血清素變少,而血清素可助人放鬆情緒、保持愉快,一旦少了它,冬季憂鬱(Winter Blue)恐纏身,引發「季節性情感障礙(SAD)」。吳維哲說,心情不好,自然少了探索的欲望,可能是原因之一。

吳維哲也分享,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統計,人們到冬天約胖1公斤,而美國杜克大學認為,男性變胖會使身體脂肪組織變多,影響荷爾蒙的活躍,讓男人「性」致缺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菁徽說,女性啟動性欲的開關較複雜,除了荷爾蒙會使女性在排卵期性欲旺盛,接近月經來潮、快更年期都較沒「性」趣外,生活中的工作壓力、和伴侶吵影響心情,都是因子,單就天氣分析不夠準確。

勃起障礙遇低溫 成功率更低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說,暫不考慮冷天是否影響性欲,但天氣冷會影響性行為的成功率,這是肯定的。尤其是平時就有勃起障礙的男性,一到冬天更難振雄風,這和性欲本身沒有關係,而是男人壓根無法「好好使用武器」。

高偉棠說,男人接受到性刺激後,身體血管品質要好,透過神經傳導使陰莖的動脈擴張、靜脈收縮,血液充滿陰莖,才能成功勃起。低溫會影響心血管功能,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也差,更難發揮一柱擎天的功力,加上冬令不時進補,高油脂更增添血管負擔。

「天冷蛋蛋會縮起來,有沒有影響?」高偉棠說,這是求診患者常有的迷思,他解釋,如同熱脹冷縮原理,膨脹時面積大,熱量易流失,天冷時表皮的小血管容易收縮,讓陰莖陰囊「揪」起來,減少體熱散失,是正常現象。

天冷愛窩棉被裡 反增親密關係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長林燕卿則認為,冬天只要做好保暖,是夫妻增進親密的絕佳時刻。陳菁徽也援引內政部公布的統計數字,台灣102年到104年,10月到12月出生的嬰兒最多,推算回去,正是1到3月冬春之際、過新年時成功造人。

林燕卿說,一般認為,冬天的低溫讓人想宅在家中,平時感情不錯的夫妻,親密舉動相對也會增加,且冬天「賴床」的時間變長,躲被窩時,一條被子兩人同眠,更容易保溫,亦有肌膚之親。不少人愛在冬天泡澡,不妨共浴增加情趣,點燃性欲的導火線。

上身做好保暖 滾床單不怕著涼

林燕卿說,東方人常擔心身材不完美,堅持只赤裸下身、和衣做愛,她建議怕冷的人,冬天可以穿上衣、裸下身,做好保暖工作,讓心情放鬆,避免滾床單時擔憂冷風陣陣。

林燕卿表示,情緒也是影響行性欲的要素,若心情不好,降低欲望是確實,但她指出,不能將「懶惰」怪罪在冬日憂鬱頭上,夫妻應要將親密關係、性愛活動當成志業經營。

性行為 荷爾蒙 血清素 勃起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