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性愛次數越多越幸福? 研究說未必


繪圖/杜玉佩

研究人員長期以來試圖釐清性愛與幸福快樂的關係,也想了解性愛次數愈多是不是愈快樂。最新研究發現,要享受性愛愉悅,品質似乎比次數重要。

女性研究:性愛快樂居首

近期一項研究調查一千名女性,問她們從事哪些行為可以讓她們最快樂,結果性愛的愉悅程度高居首位。經濟學家約在十年前,分析一萬六千名美國成人的收入、性生活與幸福等數據,推斷做愛頻率增加(每月一次變成每周一次)感覺到的愉悅程度,相當於銀行戶頭增加五萬美元(約台幣一百五十萬元)額外存款的開心程度;此研究2004年發表時引人熱議。

不過,其他根據問卷調查的類似研究結果卻發現,性生活頻繁並不會讓人更快樂。或許先前研究的對象,只是剛好邀請到一群快樂又常做愛的對象參與研究。

針對夫妻研究 解讀性福關係

為了釐清性愛與幸福快樂的因果關係,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等地的研究人員邀請64對已婚的異性夫婦參與研究,研究結果刊在八月號的「經濟行為與組織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研究人員根據衡量心情和精力的標準問卷內容,徵詢研究對象房事的頻率、滿意度和愉悅感。其中一半隨機抽樣的夫婦被告知返家後照常生活;另一半做為實驗組的夫婦則要加倍性事發生的頻率。該研究的研究對象中,最高的性事頻率是每個星期三次,最低是每個月一次。實驗組對象被告知增加一倍行房頻率,因此會變成最高每周六次,最低每月兩次。

刻意增加性愛 反影響滿意度

這些研究對象在90天的研究期內,必須每天上網填答一份簡短的問卷,評量前一日的性愛品質及心情。實驗組對象中,一些夫婦確實達成加倍做愛頻率的研究要求,但平均計算共約增加40%。結果顯示,性事變得頻繁的實驗組夫婦並未因此更快樂,反而精力衰退、熱情減少和性愛品質低落;且男人和女人都說,刻意增加的性愛不是那麼有趣。

研究團隊對此結果感到震驚,但主導研究的卡內基美隆大學經濟及心理學教授魯文斯坦(George Loewenstein)表示,「若人們為了特定理由做愛,而不是因為喜歡或想要做愛而做,則會影響性愛品質和心情。」

別追求次數 品質才是重點

魯文斯坦教授說,這項研究不是要大家避免參與探討性事的學術研究,而是如果要真正的快樂,必須著重「品質」而不是「次數」。

此外,各項關於性愛頻率與幸福快樂程度的研究,可能都忽略了兩者的潛在關連,也就是性愛的愉悅感。享受性愛過程的伴侶可能會比較愉悅,愉悅感讓人心情變好,而不是多做幾次才讓人快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性愛 性事 性生活 性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