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菜花2年發10次 男生也該打疫苗

30歲出頭的宅男小信,情人節當天形單影隻,寂寞難耐的他透過網路尋找對象「戴套」共度一晚,不料一個月後,他發現「小弟弟」冒出突起物,而且愈長愈多,就醫檢查發現竟然得了菜花。醫師說,未全程戴套還是可能感染。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嘉駿表示,年輕人性行為較以往開放,但自我保護觀念仍不足,每逢重要節日後1到3個月,門診上菜花就診人次就會突增;雖然菜花並不須進行傳染病通報,但已是國內罹患愛滋病的第二大危險因子,且患者會反覆發作,曾有一名患者治好後,每2、3個月就發病一次,兩年來已復發十多次,苦不堪言。

蔡嘉駿指出,菜花屬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主要經由性接觸途徑傳染,若性行為期間未全程使用保險套,就可能中鏢,一旦被感染者的免疫能力下滑,感染後1到20個月間都有可能發病。由於菜花患者「源源不絕」,最近泌尿科醫師開始提倡9歲到26歲還未感染過菜花的男生,應比照年輕女生施打HPV四合一疫苗預防性病

蔡嘉駿說,HPV疫苗(即子宮頸癌疫苗)除了預防子宮頸癌病變,也可預防菜花感染,過去都是鼓勵尚未有性經驗的女生施打。不過從門診上發現,不少罹患菜花的女性都是遭另一半傳染,換句話說,男性也應該施打菜花疫苗,降低感染機率,也保護另一半的身體健康。

菜花 HPV 性行為 性病 保險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