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婦產科醫學會提倡 「套+藥」雙重避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戴套仍有15%機率中獎

保險套仍有15%的懷孕率,婦產科醫學會最近推出「青少女避孕指引」,建議若有性行為,應有戴套、吃避孕藥「雙重防護」觀念,預計9月將指引發送給高中職、大學生參考。但有家長認為,要女兒長期吃避孕藥,有點難接受,不如「送一打保險套」。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青少女避孕指引並非鼓勵婚前性行為,但萬一兩情相悅卻無法及時「踩煞車」,青少女要懂得保護自己,因此才推出雙重防護的觀念。

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永杰表示,要避免意外懷孕,光是男生戴套不夠保險,因為保險套若是過期,可能使得裡面的殺精劑失效;或是保險套破裂、戴反了也會影響避孕效果,才會導致性行為戴保險套,仍有15%的意外懷孕率。因此除了男生戴套上陣,建議女生可於初經來潮後,開始服用口服避孕藥。

青少女避孕指引中,也介紹幾種常見的避孕藥劑型,萬一不小心漏吃一顆不要緊張,目前一個月約需自費200元到650元不等。蔡永杰建議有性行為的青少女,在看過婦產科後,選擇適合的口服避孕藥。這份指引將先提供高中職、大學生參考,有需要的民眾也可以上婦產科醫學會網站下載。

不過,口服避孕藥不能有性行為時才吃,需長期服用,一旦停藥就沒有避孕效果。家有女兒的施太太說,她擔心太早吃口服避孕藥,會影響女兒發育期的生理健康,很難接受要女兒長期服藥避孕,寧願多教導女兒使用保險套的正確觀念。

※延伸閱讀》

‧醫師:避孕藥吃吃停停 易引發血栓

‧常吃事後避孕丸 罹癌風險增

避孕 保險套 性行為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