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耳朵長菜花 嚇得花容失色

【聯合晚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耳朵內竟也長「菜花」!

台中市一位30歲女子因外耳道搔癢,以為是因耳垢堆積造成,經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以耳視鏡檢查,竟發現她的耳內感染了類似「菜花」的人類乳突瘤病毒(HPV),讓她當場花容失色,並懷疑與愛洗三溫暖有關。

劉博仁指出,俗稱「菜花」的尖狀濕疣,是一種穩定性很高的人類乳突病毒,為接觸性傳染,並可以附著在物體上很長的一段時間,如果有人罹患尖狀濕疣而去泡三溫暖,其病毒是有可能隨溫水漂浮使人感染,或著因為共用毛巾等器具而導致感染,但感染機率不會很高。

這名女患者最近常常感到左耳內癢得不得了,用耳扒子輕輕的挖,感覺有一塊硬物卡在耳內,以為是耳垢又掏不出來,於是到耳鼻喉科請醫師要挖出那塊頑固的耳垢,未料竟是感染菜花。

該患者也告訴醫師,她平日沒有掏耳朵的習慣,更不可能由別人來為她掏耳垢,但她喜歡洗三溫暖,有時候因水跑進耳朵,深怕感染,一定會用業者提供的棉花棒清潔耳道,難道這樣也會被感染到菜花?

劉博仁說,在外耳道感染菜花,確實少見,這位女性患者其他身體部位都未有感染情形;國外也有零星報告,而且都是第六型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因此,劉博仁建議三溫暖的愛好者,於洗完三溫暖後,一定要以淋浴的方式,把身體徹底沖洗乾淨後才更衣離開,降低一些不明病毒附著身體的機會。

該位外耳道感染菜花的女患者,經雷射電療將菜花燒灼,由於感染菜花的復發率高,患者並接受長期的治療追蹤,目前並未發現有復發現象。

【2009/02/09 聯合晚報】

菜花 耳垢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