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別議題

「花花公子」創辦人逝/解放女性?物化婦女?至今惹議

海夫納與女性友人2005年出席ESPY頒獎典禮。路透
海夫納與女性友人2005年出席ESPY頒獎典禮。路透

「花花公子」雜誌創刊至今將滿64年,這份雜誌貶抑女性,也賦予女性力量;解放女性,卻也物化婦女;這份由海夫納創辦的雜誌,至今仍為熱烈辯論的話題,尤其是它對女性的影響,以及是否是當今網路色情衍生的公共衛生危機的推手。

「花花公子」把裸體引進主流,成為淫穢色情泛濫的濫觴,並改變長久以來把性愛隱藏在陰影裡的文化。海夫納和他的雜誌受到許多人嚴厲指摘,但也有人卻認為「花花公子」在許多方面造成正面的影響。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講師凱莉‧皮祖洛即稱,海夫納和「花花公子」傳揚了很多進步訊息,包括支持墮胎權利、節育服務和平權修正案,並捐助強暴危機中心,而玩伴女郎告訴全世界「好女孩也喜歡性愛」,協助對抗「你不是好女孩就是壞女孩,沒有別的選擇」的觀念。

「淫穢利益:網路時代的色情業者」一書作者藍恩則表示,海夫納造成的影響很複雜,不能把色情泛濫全部怪罪他。

他說,海夫納使性愛成為討論話題,並改善女性在社會的地位;另一方面,他對女性在性愛關係的看法比較狹隘,不過他也支持變性者,「花花公子」使用變性模特兒的做法在當時更造成革命。

有些分析家表示,「花花公子」和海夫納也協助促進和定義媒體自由,力抗倒退的淫褻法規,提倡言論自由和民權,並促進女性對表現本身性愛的權利。

但是,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的伊莉莎白‧福拉特瑞戈批評「花花公子」宣揚「性愛化的流行文化,使性愛自由觀念變得更為複雜」,這份雜誌也變成「美和性吸引力的權威裁決者」,同時「推動對身體魅力和性表達擁抱狹隘標準的文化」。

有些人更指責「花花公子」創造更放任的道德環境,用軟調色情把物化女性身體變成流行,導致當今網路色情造成的公共健康危機。

海夫納生平事蹟  資料來源:路透<br />林筠/製表
海夫納生平事蹟 資料來源:路透
林筠/製表

性愛 墮胎 節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