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兒女離家後 枕邊人變陌生人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情境圖。

很多夫婦期待進入空巢期,以重拾以前兩人喜歡共同做的許多好玩的事。但是當這天來到時,他們卻發現,多年來忙著撫養子女、經營事業,使他們變成與二、三十歲時非常不同的人。子女離開身邊後,才發現另一半已成陌生人。

綠碗州立大學研究員2012年發表的白皮書「銀髮離婚革命」指出,在追蹤離婚率的統計數字中,可見到空巢症候群的跡象。在1990年,50歲以上離婚的人不到十分之一。近20年後,這個比率飆至超過四分之一,逾60萬50歲以上者在2009年離婚。

很多夫婦未察覺情況不對的警訊。路易維爾大學婚姻與家庭治療計畫的助理教授卡藍(Eli Karam)說,最能準確預測離婚的因素之一,是配偶拒絕溝通。

典型的情況是:一方傳出「警告訊號」,要求多花時間在一起,或是試圖展開有關婚姻的對話,但是另一人不予理會。男性通常以休閒嗜好為擋箭牌,女性則以撫養小孩、友誼或照顧父母為藉口。卡藍指出,如果你不理會這些訊號,那可能有一天你醒來,會赫然發現另一半離你而去。

一些結婚多年的夫婦,主要以父母的角色互相聯繫,而不是戀人。如果感情聯繫變弱,性關係也可能受影響。孩子還小時,容易找藉口遠離房事。現在夫妻有時間了,重燃愛火卻變得彆扭、困難。

夫妻能如何更好的共同守護空巢?卡藍說,最佳方法就是預防,必須認識和經營另一半的世界,從非常表面的事物,例如愛吃的食物和愛看的電視節目,一直到對方內心最深處的希望和夢想。

他建議制定長期策略,就像規畫財務一樣。你希望子女離家後,婚姻是什麼樣子?你想住在哪裡?你想分享何種經驗?趁早開始討論這些問題,也許在老大讀高一時就應開始。

空巢期 配偶 婚姻 離婚 性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