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好友突然出櫃 要如何相處?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整理】

問:我和現在的室友已經同住兩年,由於興趣相投,成為相當好的朋友,也一直未發現他有何異樣。直到最近他因感情上的困擾找我商量,才透露出他是同性戀。

這令我非常震驚,沒想到自己與同性戀共處一個屋簷下兩年多,竟然都未察覺。聽他談起喜歡同性的事,也讓我覺得渾身不對勁。有時待在宿舍裡,也會擔心他會不會對我做出什麼奇怪的舉動。就連洗澡、換衣服,都很怕被他看到,甚至變得不太敢與他有太多互動,深怕別人誤會我跟他是同類。

為什麼會有同性戀?我又該如何與他相處?還是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不要是同性戀嗎?(大學生,害怕與同性戀相處的小Y)

成功大學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心理師邱思華答:

同性戀的原因各方說法不一,可能是基因,也有一說是教養方式、情感經驗造成。依現在的科學研究,較傾向「先天」因素,後天影響尚未有明顯的證據。

過去社會汙名化同性戀為一種病態,但其實早在1973年,美國精神醫學會就將同性戀從精神科疾病診斷手冊除名,因為同性戀不會害人害己。撇開社會壓力,同性戀者通常也能過得很好,自然不該被列為疾病,更與罪扯不上關係。

建議小Y不妨回過頭來看看與室友過去兩年的相處,他是不是就和其他同學、朋友一樣,和一般普通人一樣吃飯、睡覺、上學、念書、運動、聊天。其實同性戀者只是萌生感情的對象與異性戀者不同,其他方面與大家幾乎無異,他們也很努力經營自己的生活,為何得因所愛的對象是同性,就得遭受不平等的眼光與待遇呢?

對同性戀者來說,要向親朋好友坦承自己的性傾向,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一旦說出來,可能就得面對接踵而來的異樣眼光與壓力,所以往往得經過許多心理準備,還要有極大的勇氣才敢說出來。

你的室友之所以會主動透露自己的性向,相信除了真的在感情方面遇上困擾,一定也對你有相當高的信任感,假如換做你在這樣的情況下遭到拒絕,應該會很難過吧!

至於有沒有辦法讓他不再是同性戀,答案是沒有。雖然過去也有將同性戀改變成異性戀的案例發表,但可信度有待討論,且其中有些號稱已改變性傾向的同性戀者,最後仍承認自己並沒有真的改變。要同性戀者愛上異性,就像要異性戀者愛上同性一樣困難,這是很難做任何改變的。

同性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