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說出情緒是好事 一說再說是壞事

【內容摘自《一個人的愛情療癒》,作者John W. James、Russell Friedman/譯者席玉蘋,大是文化出版】

當我們體內累積的情緒到達一個臨界點,就有隨時爆發的可能。就像多數人一樣,你對過去幾段沒能開花結果的感情,可能已經鬱積了許多情緒,若這時正在進行的感情又告吹,可想而知,你體內的壓力無疑會繃緊到最高點,可是你的信念系統還是要你繼續積存,不要把心事告訴別人。

就像大火燒滾的茶壺,我們體內的壓力一直不斷加溫,沒有釋放蒸氣的壺嘴或示警的鳴笛,時間久了再加上致命一擊,壓力就會超過忍受的限度,隨時有爆炸的危機。如果你曾經突然暴跳如雷,卻不知原因為何,現在你知道了,這就是你長期扮演情緒儲存桶的後果。

當你讀到這個段落時,你可能會想到你和舊愛情緒爆發的場景,簡直是天翻地覆啊!兩個人體茶壺已被一生累積、沒有釋放的情緒,推擠到瀕臨爆發的邊緣,這時再加上爭執所引發的怒火,爆炸的因素可說是樣樣不缺。

緊抓著情緒不放,比了結它更耗損精力。不管去哪裡都拖著行李,身體當然疲累不堪。現在你明白,為什麼分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總是感覺身心俱疲,做出的決定往往都很糟糕。就算你沒有意識到體內有東西在翻騰,但你的專注力與生理功能已經付出了代價。比起囤積情緒,在情緒發生的當下就處理掉,才會讓你的生活過得更好。

當累積的情緒超過你的身體負荷,你會愈來愈依賴你的短期特效藥〈短期能量釋放行為〉。隨著壓力不斷升高,你變得藥不離身,到最後它的功效不再,就連短暫讓你分心都做不到了。

它曾經為你帶來開心的錯覺,如今不再奏效。由於你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去化解囤積已久的情緒,所以你的壓力還在持續增加。

有些人以為,傾訴自己的感受能避免情緒堆積,但這點不一定見效。你必須了解,光是談論你的感受不能解除你爆發的可能,也不能讓你戒除短期能量釋放行為。以為只要談論心頭感受,一切問題便能迎刃而解,這是個危險的想法。

你一定看過某些人,他們總把自己的不幸、男友如何對不起她,說了又說,永無止盡地著講。對他們來說,述說自己感受,已經變成一種短期能量釋放行為,因為他們總是一而再、再而三述說同樣的傷心故事。看到這種人你就會知道,光是傾吐感受,不表示你不會製造感情行李,你照樣會拖著這些傷痛繼續過日子。

述說自己的感受確實有好處,但也有個限度。感情結束而引發的情緒,不會因為你說出來就化解於無形。一再述說同樣的感受,就好比一頭痛就吞阿斯匹靈,卻不去深究頭痛的成因。你必須學會行動,唯有行動才能真正幫助你告別傷心,讓你和這些事件的關係有個完整了結。

習慣把情緒垃圾堆積在體內的人,也常使用一種短期能量釋放行為:發怒。當一段感情走下坡時,不滿的情緒便不斷堆積,導致你常常感到怒火中燒。等到這段感情真的劃上句點,憤怒很可能瞬間爆發開來,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如果你希望感情以誠實為基礎,可千萬別把過去的積怨,帶進未來的愛情當中。

阿斯匹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