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別用短期疏解 換虛假的幸福

【內容摘自《一個人的愛情療癒》,作者John W. James、Russell Friedman/譯者席玉蘋,大是文化出版】

說出你的感受 不要囤積

我們的愛情初體驗,通常不會很久長,所以分手後,心裡可能積存了一些傷心情緒。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第一章花了不少篇幅,討論幼時學到的處理傷心的觀念?這些觀念經過日後不斷的練習,替我們的情緒築起一道篩網,禁止我們去談論自己的感受。有人比喻,這些情緒最後的歸向,就跟你所有找不到的襪子一樣。那這些情緒到底去了哪裡呢?如果你真想知道,就把書放下去照照鏡子,從你的喉嚨一路往下看,一直看到肚子。你沒有傳達出來的情緒,就積存在那裡。

愛情結束時,你一定會有很多感覺和想法,這些都有想跟別人討論的需求。如果你跟一般人並無不同,第一章所列的六個迷思,你條條具備,那在感情決裂的艱難時刻,你的腦袋一定會告訴你:不要難過、找東西來取代失去的、獨自傷心、時間會撫平一切傷痛、要堅強和保持忙碌。

你的理智會以閃電般的速度將這六個迷思,外加所有你相信、有助於你處理自己情緒的想法,一股腦兒地傳輸給你。當你把這些觀念奉為行動綱領,你就會把傷心的傳遞管道旋上蓋子,緊緊封存起來。你不但絕口不提自己的感受,還表現得若無其事,儘管事實完全不是這樣。

如果你長時間沉溺在難過的情緒裡,可能會聽到這類話:「事情都過這麼久了,你該走出來了。」說不定連你都會這樣勸自己。為了證明你可以堅強起來,你可能會將不斷重現的傷心,繼續往心裡堆疊,因為你從小學到的觀念告訴你:傷心的情緒是不好的,將傷心告訴別人是不應該的。

我們看過太多的人,即使在重大事件發生的數十年後,依然無法揮別當時的情緒。人類的身體構造,本來是個應該即時處理、溝通我們所有感受的完美設計,但當我們把情緒感受埋藏起來,對生理心理都會造成惡果。它們就像是一顆小型的不定時炸彈,總在我們最意想不到的時刻,炸得我們遍體鱗傷。

離真愛愈來愈遠的原因

被儲存在心裡的情緒會產生能量,這句話大家多多少少都同意。這些感受並不是以明確、具體、位置分明的型態存在於體內,我們也無法用X光照射出來,但我們認為,情緒存在於身體裡並非只是一種譬喻。

沒有傳達於外的情緒,無論是正面或負面,在大聲對別人說出口之前,始終都存在於我們身體,被我們儲存起來不斷加溫加熱,直到到達沸點為止。假設你的身體是個鳴笛茶壺,想想鳴笛茶壺的運作原理:將它注滿水置於爐上,點火等待水開。壺中的水到達沸點後,蓄積的能量會從壺蓋的小孔裡放出笛聲,告訴你水已煮開。

如果你體內充塞著大大小小,你從未表露於外的情緒感受,隨著歲月累積,你的身體會不斷為它加熱。就像用茶壺煮水一樣,隨著裡面的壓力愈來愈大,我們的身體會試著鳴笛警告我們,可惜我們對這些警訊往往充耳不聞。等察覺到能量已經積存如此之多時,通常已無法將這些情緒,和當初導致它們發生的事件聯想在一起。在這種惡性循環之下,讓我們和真愛的距離愈來愈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