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外遇「受害者」的第一步

時報文化

【內容摘自《現在最幸福--少年阿嬤的生命禮物》,作者曹宇&夏瑞紅,時報出版】

常常有外遇「受害者」來找我,不管他們表現得多強悍或多軟弱,我發現他們多半不甘願面對現實,不想認真處理,就先預設自己為失敗者、受害者。

陷在失敗者、受害者心靈影像中的人,樣子通常可憐又可怕,讓人一看就想把臉別開,離得越遠越好。而他們一連串衝動反應,也不過是失敗者、受害者的情緒發洩,只會讓自己更加難堪,連自己看了也討厭。

外遇的一方違背誠信,有錯在先,怎麼反倒是守住誠信的一方,先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呢?

我常勸人家靜下來,鬍子去刮一刮、頭髮去做一做,再去吃點好東西,先善待自己,然後再從長計議。被背叛已夠委屈了,這時如果還不給自己吃喝,又披頭散髮,做人不是太沒義氣了嗎?如果是最好的朋友發生這樣的不幸,我們一定不會沒日沒夜計算他這裡吃虧、那裡上當、整個損害有多慘重,然後笑他傻,激他沒用……,但偏偏在落難當頭,我們對自己就是這樣殘忍。

我那些話能聽進去的人大約一半,隨衝動去折騰的另一半,據知大都沒得到平靜快樂,有些反而節外生枝,搞得更慘更複雜。

我不是一味勸合不勸離,只是希望不管是合是離,都沒失去大調和的平靜心。勉強忍耐不對,那是扭曲壓抑,最終會憋出病。明白真理、對生命實相信心堅定的人,表面上看來像在忍耐災難,實際上卻沒忍耐的痛苦,他只是清楚看見、平靜接受,並以智慧處理而已,即使一時間無法排除災難,但最起碼能把災難的傷害降到最低。

夫妻一場不是為了爭對錯拚輸贏。現代夫妻間審判、算計太多,這並不是婚姻的進步。兩個來自不同背景的男女共組家庭生活,又要一起養育子女,這過程中有磨擦衝突和傷心失望,其實很自然。固執夫妻必須永遠相敬如賓、天天幸福美滿,像浪漫電影男女主角,是不切實際、也有點孩子氣的。

外遇只是諸多婚姻問題之一,萬一發生了,只能冷靜接受,再好好處理。

所謂接受,不是同意外遇關係,而是願意面對現實;也不會立刻不痛苦,而是願意陪伴、傾聽痛苦。真的看到自己的痛苦,就會生起離苦得樂的智慧。

所謂處理,也不是爭是非、判輸贏。處理是,看清楚自己內心真正要的是什麼,然後拿定主意,付諸行動。

特別是已有小孩的情況下,要更注意莫放縱情緒製造負面示範,那對孩子影響很大,可能造成孩子人際關係上的困擾。有人立刻離婚或斷然報復反擊,表面上看似明快,但其實卻不只放任怨恨蔓延未來,還順便移交給下一代,這樣事情有真的處理嗎?

接受是第一步,只要跨出第一步,下一步自然自知,不一定要去訴苦、請教別人。如果還無法下決定,那就試著耐心擱置、觀察、等待,不必急於一時。

無論結局如何,至少誠懇實在為婚姻奮鬥過的人,將免於一直困在失落憾恨裡,生活也較容易重新開始。

外遇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