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都是軟弱搞的鬼?

元氣周報

【聯合報/文/譚興】

雖然油、電就要漲價,證所稅即將開徵,美國還有頭乳牛得了狂牛症,但上周最引人注目的新聞,無疑是「台灣之光」王建民外遇事件。這位曾經連續兩年拿下十九勝的大聯盟強投,兩年前受傷,因為「一時的軟弱」,失手暴投,讓不應出現的身影登上了情欲壘包,寫下令球迷們扼腕嘆息的記錄。

男人作怪 不管有錢沒錢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外遇」是指婚姻關係裡的其中一人,與配偶以外的人發生超出友誼關係,不論是否有性行為,也稱作婚外情。據說,有婚姻始,就有外遇,兩者都是人類文化的一部分;婚姻關係通常由一男一女組成,但以男性出軌機率較高。有過親身體驗的影星成龍就說:「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直接把所有男人拖下水。

男人到底為什麼容易外遇?有人說男人有錢就作怪,但最近也有研究指出,男人沒錢一樣可能作怪,當經濟不景氣時,擔心失業、沒錢的男人,反而更容易有外遇。

瀕臨死亡 積極繁衍後代

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將男性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想像自己面臨不景氣,心中恐懼如瀕臨死亡;另一組則想像自己牙痛,再讓兩組男士觀看色情圖片。結果顯示,幻想自己將死的男性,看了色情圖片之後,較為興奮、心跳也變快。

心理學家歐米(Omri Gillath)分析,生存環境決定繁衍能力,基於生物本能,「如果男人覺得自己將死亡,反而會有強烈動機採取短期交配策略,確保自己有大量的後代。」

絕望建仔 溫柔鄉尋慰藉

對照建仔公開道歉的內容,他說,兩年前受傷復健,「當時的我變得非常的沮喪,面對無法預測的未來,每天的感覺是無助與絕望,身心都失去平衡。」因為低潮、無助,於是建仔有了這段約8個月的婚外情。

雖然建仔並非沒錢,但擔心失業,對未來有危機感,導致他以婚外情尋求慰藉。

我們說外遇是「致命的吸引力」,日本人則形容「不倫如禁斷的愛情」。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指出,臨床經驗顯示,在工作或生活、家庭等方面遭遇挫折後,的確有不少台灣男人向外尋求慰藉,追求另類成就感。調查發現,國內80%已婚男人「偷吃」,多因為想證明自己還有魅力、值得被人愛。

生物本能? 別想要她接受

不過,一遇低潮就去找「外婆」,還說這是生物本能,很多女性無法接受。

「怎麼媒體都把王建民外遇報得好像很無辜的樣子……」這句話出現在國內某網站親子討論區,平日討論育兒常識、家事技巧的辣媽酷姊們質疑:「男人只要事業成功,外遇都可以被原諒?」、「那女人低潮時,也可以找『外公』囉!」獲得最多人贊同的則是:「偷吃就偷吃了,哪裡來那麼多理由!」大家紛紛「+1」(我也投一票贊成之意),表示不能再同意更多了。

或許,愛情沒有什麼道理,一夫一妻真的有違人性,但責任是婚姻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身為公眾人物,肩上的責任又更重一些,豈能不慎!

【2012/04/29 聯合報】

外遇 狂牛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