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鄧惠文/莫名被惹火 三大步驟息怒

平安文化

【摘自《非常關係》,鄧惠文著,平安文化出版】

有個女生走進擁擠的咖啡店想喝杯咖啡,她發現角落有個空位,就把身上的大衣脫下來占位子,然後去排隊點東西。

可是當她回來的時候,發現有一群男人坐在她剛才占好的空位上,正高興地吃著東西。於是她立刻說:「對不起,我剛剛已經占了這個位子。」男人們說:「妳人又不在這裡啊!」她不悅地回道:「我的大衣在這裡!被你們推到旁邊了!」

對方接著說了一句:「今天客人這麼多,妳要位子就要人來坐啊!不能用衣服占位子!」這下子讓這個女生忍不住抓狂了,她一屁股坐下來,大喊:「我就是要坐在這裡!」接著,她一不小心,竟然把手上的咖啡打翻了!但現在為了占位置,她無法再去櫃台點一杯咖啡,就只能尷尬地坐在那裡,陷入進退兩難的場面,頓時她感到羞愧又憤怒,因此大哭了起來。

一般人看到這種情形,可能會覺得這個女生小題大作,或是有毛病吧?可是我卻覺得站在她的立場,這真是足以讓人心痛,大哭也是可以理解的!

每個人都有一個生氣的引爆點,在生氣的情緒底下潛藏著一些複雜的感受,不要說是旁人,就連當事人也不一定瞭解自己在氣什麼。

我們不妨試著想想,這個女生覺得生氣又受傷的心情是怎麼回事呢?

其他人都有朋友可以幫忙占位子,而她卻只有一個人,又沒有分身去點咖啡,人生真是不公平,環視咖啡店裡所有的人都有人做伴,只有我是一個人,為什麼我這麼孤單呢?

萬一這件事勾起了她被男友劈腿或拋棄的記憶……想想自己到了這把年紀還是「魚干女」,好不容易打扮得漂漂亮亮出來,居然被陌生人羞辱了一番,真是慘……

越想越覺得自卑,為了掩飾這種感覺,所以刻意壯大聲勢,結果卻不小心把咖啡給弄翻了,讓自己陷入更狼狽不堪的局面……

換成是妳,是不是也想大哭呢?color="0074ad">

面對這樣的情緒,需要「情緒管理」。莫名其妙快被情緒淹沒的時候,不妨嘗試以下三個步驟:

1.評估當下的環境

先靜下心來想想,今天讓我生氣的這些人,真的值得我生氣嗎?我跟他們的生命有交集嗎?他們的看法需要在意嗎?

先評量「人」之後,再評量「時間」與「地點」。問問自己:在這裡生氣會不會損失更多?(例如「在眾人面前丟臉」)還是真的可以得到我想要的東西呢?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生氣時,一定要冷靜下來,仔細地觀察四周的人、事、地、物,並且思考一下,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

2.解讀他人的行為動機

其次,請想想,那些讓你感到生氣的人,他們的行為動機是什麼?以這個故事為例,那些占了位子的男人,難道是想要告訴這個女生,她沒有朋友很可恥嗎?還是她工作這麼忙,居然只能喝咖啡、沒正餐吃,覺得這女生很可憐嗎?

當然不是!他們只是剛好坐在那裡喝咖啡而已。

3.鎖定自己真正想要達成的目標

如果那個女生只想一個人好好喝一杯咖啡的話,其實應該要去小一點的咖啡店。此時,她的內心已經很受傷了,如果再跟別人產生衝突,只會讓她的內心感到更受傷、更寂寞。若是她覺得不甘心,也可以適時地向咖啡店的店員提出抗議,而不是自顧自地生悶氣。

其實,生氣是一件很單純的事情,很多時候,它只是一種表面上的「次級情緒」,在生氣的情緒底下,往往隱藏有很多意義,像是恐慌、害怕、難過、孤單,或是寂寞的感覺。因此,下次當你為某些事情感到生氣時,請用心去察覺它背後的真實情緒,才不會被負面情緒所控制、影響。

咖啡 劈腿 屁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