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小三症候群 婦女身心科變外遇門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偶像劇「犀利人妻」裡小三毀人幸福的使壞情節,讓觀眾氣得牙癢癢,不但炒高了收視率,也引起話題。近年各醫院其實也有很多小三症候群的患者求助精神科,小三、元配各自痛苦哭訴,情緒崩潰。

精神科醫師更警告,已婚男性在飛蛾撲火之前,先想想自己是否能承擔外遇的代價,不要輕舉妄動。

國內許多大型醫院都設有婦女身心科門診,原本目的是協助更年期婦女解決失眠及身體不適問題,但幾乎每個實習醫師跟診一段時間後,都會感嘆地說,「這根本就是外遇門診」。

負責婦女身心科門診十幾年的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無奈地說,門診中一半以上患者都是因為外遇問題而產生情緒障礙;而且不是只有大老婆哭訴,指責老公及第三者,許多承受社會壓力的小三也出現憂鬱傾向,在診間痛哭失聲。

看了十多年外遇戲碼,蕭美君不由得說,花心劈腿的男人應該負起最大責任,但男女就是這麼不平等,出現情緒障礙,至診間尋求專業協助的人,幾乎都是在感情世界中自相殘殺的女人。

「你是我的最愛,但我有別的需要!」談起某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輔導個案,蕭美君對於患者先生的自私無理,可是一肚子氣,但基於專業考量,還是得協助患者釐清混亂,做出理智的決定。

他說,這名元配屬於高知識分子,擁有不錯的工作,但因越來越瘦,頭髮嚴重脫落,而到婦女身心科求診。經過初步諮商懇談,才瞭解了又是先生外遇下的慘痛個案。

先生貪圖小三的青春肉體,卻又不肯放棄口中的「心靈伴侶」,讓這位原配痛苦了九年。原本以為自己可以接受先生的外遇,身體卻發出警訊。最後她選擇了分手離婚,但反而變得快樂,因為不用再委曲求全,她也不認為被小三給打敗,反而是自己休了另一半。

蕭美君指出,有些男人希望享齊人之福,大老婆排一三五,小三則是排二四六。有人更是挑明地說,要小三搬進家裡來,希望兩個女人平和相處。但外遇就像是玩火自焚,能夠有好下場的人可是少之又少。

「做決定只是一念之間,但得付出慘痛的代價。」蕭美君奉勸,處於外遇曖昧期的男女一定要懸崖勒馬,一定要思考清楚,切勿一時意亂情迷做了決定,以為自己找到真愛,因為分析臨床外遇個案看來,小三幾乎很難修成正果。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