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1美劈3男 過節怕出包急出病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情人節來臨,有人因形單影隻鬱悶不已,卻也有人苦惱伴侶太多,不知情人節該怎麼安排,求助精神科門診,有人甚至從過年前就開始焦慮。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醫師楊聰財表示,一名〺歲出頭美麗女子,過年前到醫院就醫,自述有三名男友,一直很苦惱不知該陪誰過西洋情人節。她擔心東窗事發,年前就開始緊張、焦慮、肌肉緊繃、呼吸不順、睡不好,連帶影響工作表現。因個案本身從事金融業,好幾次都填錯數字,差點丟了工作。

年近五十歲的王先生也有同樣困擾,未婚、同時與三名女友交往的他,擔心擺不平,已經很多年不過生日與情人節。他每年以工作忙碌為由,提前跟女伴過節,或延後慶祝,節日當天則躲起來。

王先生透露,每逢節日或生日前一個月,就覺心中有件事掛念。當女友問起如何過節,他就覺得很煩惱、睡不安穩,生活步調與工作情緒都受到影響。

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三個月內的急性壓力,屬於「調適障礙」,民眾容易因考試、交報告、轉職、中大獎等因素,感到焦慮、緊張、憂鬱或挫折,甚至還會脾氣暴躁、變得衝動等。

嚴烽彰建議,若一、兩周後症狀未緩解,也無法控制自我行為,如不敢上班、上學、無食慾、失眠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最好就醫治療。

「調適障礙是不少精神疾病前兆。」嚴烽彰說,症狀拖太久,可能導致日後出現焦慮或憂鬱症、慢性失眠。

※延伸閱讀》

‧情人節蛋糕太情色?「大驚小怪」

‧台灣人做愛 逾半不愛套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