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誰有吸引力》理性與感性 愛情多奇妙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耀懋/報導;諮詢對象/台北醫學大學神經內科助理教授胡朝榮】

由現在已知的科學可知,戀愛、性欲、感情等感覺,必然都作用在大腦,也可以說,是由大腦發號司令。而大腦就是透過神經傳導去下這些指令或感覺。

神經之所以可以傳導,就是靠體內的各種化學物質的分泌多寡來調控。就如同開車時,一踩油門,車就會往前衝,衝的快或慢,就在於油門所釋出的油量多寡。當體內的特種化學物質分泌得多一點時,就好像踩了該特種油門,感覺就會強烈一點。

因此,研究所顯示的人腦中對「愛」這感覺的三個系統:繁殖後代、戀愛和依附,相互作用的結果,有些感覺的化學物質分泌的多,有些較少,就讓人產生錯綜複雜的感情因素,迥異於動物單純傳宗接代的感覺,這也是理性與感性,人性與獸性的分野。

由DNA、MHC、HLA等物質,似乎可以找到對應的喜好程度。去年美國一家基因公司開張了。賣的東西很特別,就是可以完整將每位顧客的基因序列排出來,而且從下訂單到拿排序表,只要一兩個月。若這項服務可以普及化,將來除了可以預先診斷疾病外,這基因排序更精確地指出個人的特質與喜好,也可以充作「月下老人」,找到好伴侶。

【2009/02/22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