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景氣打敗愛情! 8成2不敢婚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情人節前夕,為麵包難顧愛情?根據人力資源顧問調查,近半情人減少情人節預算,平均只願花2200元;景氣差助長不婚、少子與職場高齡化趨勢,有82%不婚族表示因不景氣或戀情不穩定而不考慮結婚,也有25%不打算添子,63%表示,退休時間得延長。

明天西洋情人節,但不景氣讓已婚家庭出現「不生子、不退休」的趨勢,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調查,因為有47%受訪者害怕工作不穩定、75%對未來沒安全感,因此有25%打消增產報國的念頭,生寶寶有「錢」提,71%認為需夫妻2人工作賺雙薪才敢生。

台灣面臨生育率持續降低、少子化嚴重,老年人口也不斷增加,根據內政部在民國76、86、96的統計,台灣人口總增加的年增加率 (每千人口在1年間增加的總人口數,包含遷徙增加及自然增加的人口),從千分之11.1降至10.1後,96年更降至3.6,粗出生率 (1年內每千位出生的活產數與年中人口總數的比率)則從千分之16掉到8.9。

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對工作年齡人口之比再乘以100,形成的「老年人口依賴比」逐年增加,台灣的老化指數也從19.5飆升至58.1。

再加上不景氣延後退休,有高達8成上班族認為以目前工作與收入情況來看,擔心老年生活會不穩定,因而其中有63%希望65歲後仍可以繼續工作不想退休,一來有收入覺得生活比較有保障,二來可打發閒暇時間,才庫人力資源顧問預計,未來勞動市場面臨高齡化。

另外情人節預算也因景氣而縮水,1111全球旅遊網調查,37.19%有伴侶的上班族將不在情人節當天慶祝情人節,以「減薪、放無薪假、失業中無心情慶祝」為主要原因,佔26.98%,其餘還有情人不在身邊、交往已久不會特別想過情人節、情人節是商人炒作的節日等拒絕過節原因。

調查顯示,今年整體平均過節預算僅2201元,甚至有71.35%將預算訂在2000元以下,相較去年,除23.61%表示去年沒慶祝因此無從比較,高達47.57%今年縮減預算。

情人節甜蜜氣氛並沒有讓情人沖昏頭,調查指出,有交往對象的上班族,81.95%一年內沒有結婚的打算,不婚主因以不景氣沒錢結婚 (45.67%)最多,交叉分析發現女性略多於男性,1111指出,女性在經濟獨立自主後,以逐漸發展成感情獨立自主的趨勢。

【2009/02/13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