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身體症狀】更年期症狀 熬過就會好?5個QA解答


繪圖/杜玉佩

對許多婦女而言,更年期不僅是生殖機能從退化到喪失的過度期,更是在人生中難捱的時光,因為內分泌失調及荷爾蒙減少,導致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適,也因此感到困惑不安。但更年期其實並不難懂,正確瞭解就能有效改善緩解,平安度過。

Q1.更年期症狀是不是忍一忍、熬過去就會好?

台灣婦女步入更年期的年齡平均從45至55歲不等,而症狀通常在一至兩年內就會消失,其中大部分女性的更年期症狀輕微,僅少數患者較為明顯且嚴重,但因個人體質、耐痛度等先天條件不同,對更年期忍受程度也有所差異。

草屯佑民醫院婦產科主任賴瑞益說,每個人出現的更年期症狀、長度不一,適應能力也不同,所以能否忍耐熬過去沒有正確解答。但能確定的是,當症狀已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感到嚴重不適,也不用硬撐,適時接受治療較為妥當。

Q2.聽說大豆異黃酮、月見草可改善更年期症狀,我需要這些保健食品嗎?

不少民眾會自行購買大豆異黃酮、月見草油等保健食品,藉此增加或補充荷爾蒙的攝取量,但竹山秀傳醫院婦產科主任張裕昌認為,市面販售的保健食品大多沒有經過大型研究測試,實際療效和風險並不明朗,不太建議擅自購買食用。

此外,大豆異黃酮、月見草等保健食品內的部分類固醇,是轉換成荷爾蒙的先質,所以或多或少能紓解症狀,但因未經過正式研究,加上攝取劑量難掌控等因素,自行服用恐造成內分泌失調等副作用,民眾使用前仍應諮詢專業醫事人員。

Q3.頭痛、熱潮紅、盜汗等症狀,運動可改善嗎?

對於更年期不適症狀輕微的女性,規律運動有助於穩定自律神經運作。張裕昌說,透過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和作息正常,就能有效舒緩更年期帶來的輕微不適感;但過於嚴重的更年期症狀,還是需要適當治療,才能事半功倍。

醫師提醒,並非產生不適感才去運動,而是比照體適能運動的333原則,最好能做到每星期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運動時每分鐘心跳達到130下,持之以恆的讓自己活動筋骨,也能增加骨骼受力,促使骨質密度增加,預防骨質疏鬆

Q4.有辦法延緩更年期來臨嗎?

許多女性害怕更年期帶來不適,更擔憂荷爾蒙缺乏後會導致皮膚老化、泌尿生殖系統萎縮或骨質疏鬆等症狀,影響到容貌外觀和身體機能,甚至夫妻間的性生活,所以希望能經由治療延緩更年期的到來。

只不過,這樣的期待不可能發生,賴瑞益指出,婦女生殖機能逐漸衰退至完全喪失是必然,並沒有任何藥物和醫療行為能夠延緩更年期來臨,但透過正確的醫學治療、飲食和運動保健,就能減緩症狀及不適,降低更年期造成的影響。

Q5.有人說,藥補不如食補,哪些食物對更年期婦女有益?

針對各項疾病或症狀,民眾普遍都有「藥補不如食補」的觀念,治療更年期當然也不例外。但張裕昌認為,這樣的說法沒有經過嚴謹的醫學臨床研究證明,其實最重要的食補方法仍是「均衡飲食」,讓身體擁有各種營養素,才是最健康的。

不過,女性若想要透過特定食材改善更年期症狀,張裕昌建議,山藥或黃豆等豆類含製造荷爾蒙的類固醇先質,乳製品則富含鈣質,能預防骨質疏鬆,可入菜或飲用,但仍要注意避免過量攝取。

>>保健品看這裡

更年期 荷爾蒙 骨質疏鬆 熱潮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