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報到 三高、骨鬆更該注意


圖/本報資料照片

生活好沒勁 出門怕漏尿……

案例一:53歲的陳太太停經已經兩年,原本還在慶幸自己沒有更年期症狀,但最近卻突然出現面部潮紅、盜汗等不適,不只這樣,還感到心情特別差,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連半夜另一半一時性起,她也完全沒興趣。過去經常與朋友相約外出的她,因為開始會漏尿,擔心聊天大笑會無法控制,讓她失去出門的動力,每天就是懶懶地在家裡發呆。

陳太太後來在家人的勸說下,前往婦產科就診,醫師發現她的抽血檢驗報告裡,雌激素已跌得相當低,開了荷爾蒙片讓她服用,短短兩個月後,陳太太自覺不僅精神變好,不再無精打采,漏尿的情況也改善,不再畏懼出門,也逐漸找回「性」趣。

盜汗又失眠 和丈夫疏遠……

案例二:54歲的廖太太停經五年多,長期以來一直有更年期的症狀,一開始是盜汗、失眠,後來則是鬱鬱寡歡,心情低落,覺得自己「老了」,因為對床事沒興趣,覺得跟丈夫好像很疏遠。

她在菜市場聽人家說可以服用荷爾蒙,「會老得比較慢」,但電台賣藥的卻一直強調,吃荷爾蒙會罹患乳癌,但她又不敢去買電台藥來吃,左思右想還是去婦產科掛號看醫師怎麼說。

在醫師建議下,她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經過半年多,覺得精神、心情都好很多,醫師提醒她如果擔心乳癌,一定要定期回診檢查,也讓她安心不少。

▇ 更年期何時來?  →45到55歲 因體質而異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林茂表示,更年期是每一位女性人生必經之路,有些人會有明顯的不適,有些人的症狀則不明顯;有些人40出頭就開始有症狀,有些人則到50多歲才出現,主要是基因與體質不同。

門診中會有不少女性有疑問,「醫師,我才40多歲,更年期會這麼早來嗎?」,或是「醫師,我已50多歲了卻還有月經,會不會不正常?」林茂表示,事實上,只要在45到55歲之間進入更年期,都算正常,有些人會早、有些人晚,主要是基因與體質影響。

▇ 更年期來了嗎?  →抽血檢驗 比月經判斷準確

到底什麼樣的情況,才能確定是更年期來臨?林茂表示,可以從症狀、年齡來研判,最準確則是抽血檢驗雌激素,正常應該在40ng/L左右,如果低到10以下,就可以準確判斷更年期來臨,應補充雌激素。

而如果以月經是否來或是月經周期混亂做為判斷,可能會有誤差。林茂表示,有些女性在更年期來臨前,就會有月經混亂狀況,但此時雌激素指數可能還很正常,不能算是更年期。

▇ 更年期持續多久?  →症狀會改善 影響卻是永遠

更年期的症狀會維持多久?林茂表示,很多人以為更年期是一個過度的時期,「過了更年期就會好」,但事實上,除了熱潮紅及盜汗是短期症狀,因雌激素減少,其他的症狀都會長期影響女性的後半生。

過去很多人都把熱潮紅及盜汗當成更年期主要的症狀,林茂表示,事實上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出現這兩種症狀,而且這兩種症狀即使不治療,大約半年後也多數會消失。但婦女進入更年期後,卵巢分泌的雌激素開始減少,會出現心理及生理的長期影響,才是要重視的。

包括憂鬱、骨鬆、三高、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的增加等,林茂建議,可以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但必須先排除乳癌、子宮內膜癌及腿部深部血栓等疑慮,才能安心使用,減少因更年期雌激素減少帶來的負面影響。

【體重直線上升】

避免空巢憂鬱 運動甩肉去

不少女性在更年期後都有體重增加的情況,林茂表示,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情緒憂鬱、有空巢感,常會以吃來發洩,轉移注意力,自然造成體重增加。不論男女,年紀大代謝都會變慢,即使吃得少也可能變胖,或是減不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維持運動習慣,才能避免發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更年期 荷爾蒙 盜汗 憂鬱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