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睪」定男更年期!吃和風拌山藥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沒有月經困擾的男子漢,也可能因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變化,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突然變得多疑、囉唆、愛發牢騷。營養師建議,除了生活型態的控制之外,健康飲食也能幫助調節睪固酮,常見的優選食材如山藥、牡蠣和豆類等,都能預防或舒緩男性更年期不適。

山藥中所含的皂甘是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分,具有滋補的作用。(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山藥中所含的皂甘是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分,具有滋補的作用。(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睪固酮缺乏 男性更年期始於55歲

男女性都有更年期,但誘發原因卻不同,女性因雌激素減少,男性則因睪固酮缺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好發於55歲之後,因內分泌失調或睪固酮濃度減少,身心調適不當導致情緒和生理性變化。

男性進入更年期後,除了中年發福、器官功能衰退、體力變差、視力衰退、頭髮斑白等現象外,基礎代謝率也會明顯下降,情緒低落影響睡眠品質,長期還可能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等慢性病的風險。

預防男性更年期 5大飲食訣竅保青春

預防男性更年期,除了健康的生活型態,吃對食物和營養素也有很大的裨益。洪若樸營養師建議,中年爸爸們從現在開始做好飲食保健,遵從以下5大原則,不僅能延緩睪固酮流失速度,還能延長青春的保存期限,預防老化。

日本人稱鮮蚵為「海洋超米」,營養價值豐富,是預防男性更年期的超級食物。(攝影/黃曼瑩)

日本人稱鮮蚵為「海洋超米」,營養價值豐富,是預防男性更年期的超級食物。(攝影/黃曼瑩)

1.六類營養聰明分配:高價位食材,不一定表示營養價值高,食物選擇應以新鮮、衛生、經濟實惠為首要考量。飲食時需注意六大類營養素的均衡,避免偏重單一食物。

2.多樣選擇繽紛食物,節制油、鹽、糖:利用天然植物繽紛的特性,每天攝取38 種以上的各式各樣食物,品項愈多,飲食愈均衡,不同的植物化合物也能滿足各種特殊生理效應。

3.增加蛋白質的食物:高生理價完全蛋白質,有助於提升熟男熟女免疫力,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植物豆類蛋白質含豐富異黃酮,可以抑制攝護腺組織增生,有緩解更年期症狀的作用。

4.攝取足夠的維生素:維生素A、C、E、胡蘿蔔素為天然抗氧化劑,具有保護血管的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飲食中胡蘿蔔素存於橘黃或深綠色蔬果中,如木瓜、芒果、南瓜、番茄、番薯葉。維生素B提升代謝、紓解壓力讓更年期一族充滿朝氣。維生素C以蔬菜水果中含量最多,如柑橘類、番石榴,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鐵吸收。維生素D可以強化鈣質的吸收、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及保護細胞黏膜之功能,主要存於堅果類及胚芽中。

5.攝取足夠之鈣、鎂、鋅:高鈣飲食可保留骨本,預防骨質疏鬆症,建議每天至少攝取2杯低脂或脫脂牛奶及其奶製品。鎂有抒解神經、幫助心情放鬆的功效,杏仁果是優選食材;鋅與男性前列腺合成荷爾蒙有關,可以幫助維持正常性功能,避免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常見海鮮食物如蚵的含量豐富。

每天養成30分鐘的運動習慣,有助於舒緩更年期的不適。

每天養成30分鐘的運動習慣,有助於舒緩更年期的不適。

【推薦食譜/和風亞麻子拌山藥】

  • 材料:山藥250克、亞麻子1大匙、和風醬適量。

  • 作法:

    1. 山藥洗淨去皮切成5公分x 1.2公分的薄片放在平盤上。

    2. 將適量和風醬、亞麻子1大匙灑上山藥,拌勻即可食用。

  • 營養師補給站:山藥中黏黏的液質含有消化酵素,能滋補身體,促進消化;而山藥中所含的皂甘(Diosgenin)更是人體內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份,具有滋補功效。

【推薦食譜/鮮蚵雞湯養氣粥】

  • 材料: 鮮蚵130克、燕麥飯1碗、雞湯1400c.c.。

  • 調味料: 薑絲 、蔥末、白胡椒、 鹽

  • 作法:

    1. 鍋內放入燕麥飯、雞湯,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10分鐘。

    2. 將鮮蚵洗淨,等粥煮開變濃稠後,再將鮮蚵放入鍋約60秒關火,灑上調味料即可。

  • 營養師補給站:歐洲人稱鮮蚵為「海洋的瑪娜(marine)」,意即上帝賜予的珍貴海產,日本人稱之為「海洋超米」,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特別是硒、鋅等微量元素,有助於預防男性更年期的發生。

【防老小叮嚀】:

更年期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但只要敞開心胸去面對,調整飲食和生活形態,遠離菸酒和壓力,養成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的習慣,培養興趣嗜好,參與休閒活動,保有一顆赤子之心,身心年齡不受年齡老化侷限,也能成功跨越歲月的種種關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糖尿病 高血壓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