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睪固酮低下 健美男長啤酒肚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熟男輕忽更年期症狀,幸福感大打折扣。一名愛運動的51歲男性,近來覺得體力差、性慾低,更嚴重的是體重一年多來飆升8公斤,原本陽光型男,現在卻常被太太、孩子笑稱是「啤酒肚歐吉桑」,自信心大受影響。因經常一動就感覺疲累,他在太太陪伴下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睪固酮濃度低下,經過醫師診治並積極運動,終於重拾信心。

雖然男性年紀大之後,受內分泌影響不像女性停經那麼明顯,且不是每個男性都會有明顯影響。不過,50歲左右男性一旦內分泌失調、睪固酮濃度低下,就可能出現更年期現象。

收治這名患者的國泰綜合醫院總院泌尿科主任陳國強表示,這名患者明顯感到體力變差,性生活也「力不從心」。更讓他大受打擊的是,原本熱愛運動且擁有健美身材,卻因此身材逐漸走樣,讓他常擔心太太會不會因此不愛他。

陳國強解釋,睪固酮濃度下降會造成脂肪細胞變肥大,體內的另一個代謝產物雌激素也會跟著增加。當體脂肪變高、肌肉細胞萎縮,就容易有脂肪肝,出現中廣身材,是中年男性啤酒肚的形成原因之一。經過睪固酮補充治療,這名患者體力明顯變好,白天不再經常打瞌睡,且在太太鼓勵下增加運動,體重減輕三公斤,目前仍持續運動鍛鍊身材,也恢復自信。

睪固酮濃度低下除了容易發胖,也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陳國強收治另一名50歲男性,因憂鬱症困擾,與子女互動出現障礙,經身心科治療不見好轉,後來還陸續出現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轉至其他科別治療,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睪固酮濃度低下引發。他解釋,睪固酮濃度低下,也會讓內皮細胞保護力變差,恐引起動脈硬化等,不得不注意。

他提醒,千萬不要忽略中年熟男也會有更年期現象,本身或家人若發現患者體力差、易打瞌睡或體重不斷上升、出現高血壓等問題,應該及早就醫檢查。若確認睪固酮濃度低下,可以透過凝膠塗抹、口服及針劑適度補充睪固酮,重新找回自信心、重拾生活幸福感。

糖尿病 高血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