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爸爸變暴躁 遇更年危機?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整理】

問:我父親今年50出頭,原本和藹可親,對媽媽及兒女都很好,是同學親友眼中的好爸爸。但最近不知怎麼的,他的脾氣變得很暴躁,很容易生氣,比如兒女跟媽媽看命理節目,爸爸就認為那是亂七八糟的節目,沒有科學根據,強迫我們轉台;連我們看後宮甄嬛傳、蘭陵王等劇,他也認為劇情都是亂掰,父母也常為電視節目爭吵。

最近看到爸爸喝前一天沒喝完的隔夜水,還會拿隔夜水煮菜,我念了幾句:「隔夜水可能不衛生、不健康」,沒想到竟被老爸大罵,甚至叫我們母女「看不慣,就搬出去住」。

本來氣得不理老爸,甚至真的很想搬出去住,但想到老爸以前對我們很好,怕他老來無依,只好忍著。請問爸爸到底是怎麼了?我們母女可以怎麼樣幫助他?(台中阿雅,22歲,學生)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答:

根據信中的描述,我認為妳的父親有可能有三種情況,這需要家人帶他到醫院,由生理、心理、精神科醫師共同會診,找出正確原因再加以診治。

首先,我認為妳的父親可能有男性更年期問題,必須先到醫院抽血驗男性荷爾蒙是否過低,性功能是否有障礙?勃起是否有問題?是否有睡不好覺或代謝異常等問題。因為經驗顯示,許多男性因更年期提早到,會有情緒障礙,出現脾氣暴躁、易怒等症狀。

第二,我懷疑妳的父親有「中年型廣泛焦慮症」。從臨床來看,許多男性年紀越大,越有「高不成低不就」的困擾,比如妳父親的同學、同輩都升職升官,自己卻只是顧飯碗的小職員,想轉換跑道又怕學經歷不夠,一跌倒會無法再爬起,全家跟著倒楣,留在原單位又受不了長官、老板的氣。但如果這種症狀持續出現半年以上,也該看病求診了。

第三種可能是妳的父親平常脾氣雖然很好,但仍然有「紅點區」,只要外界一碰到易使他暴怒的紅點就會爆發。這種症狀在醫學上稱之為「暴怒症」。這種症狀最怕的是家人或同事不知道他的「紅點區」在什麼地方、 什麼時候會暴怒。

綜合以上三點研判,我認為阿雅或家人,都該帶父親到醫院看醫師,進一步作生理、心理、精神等科綜合診療,才可對症下藥。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