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失眠女性 五成起因更年期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工作難找,物價連番漲,沈重的工作及生活壓力常壓得人喘不過氣,門診有失眠問題的人日增。醫師表示,現代人對於「一夜好眠」的需求增加。一項今年調查指出,全台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曾有失眠症狀。

心康診所睡眠門診主任醫師陳書喬表示,所謂失眠症狀是指入睡困難、易醒、早醒、難以維持睡眠品質,常有睡不好、淺眠、多夢、有睡卻像沒睡等情形,如果失眠症狀超過30天,即為慢性失眠。一項今年調查發現,全台有四分之一的人曾有失眠症狀,其中有五分之一為慢性失眠,顯示不少民眾長期飽受失眠所苦。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環境、睡眠習慣不佳,如睡前飲用咖啡、茶、酒精等刺激性飲品,尤其酒精會破壞正常睡眠結構,讓人無法進入深層睡眠階段;一旦喝的又是容易利尿的啤酒,恐致失眠惡化。

陳書喬醫師說,門診失眠患者以女性占多數,通常男女比例約4:6,有時可達3:7,進一步分析女性求診者多為45至55歲的更年期婦女。基本上,睡眠可分三階段,分別是淺層睡眠、深層睡眠及快速動眼期,三階段不斷循環。隨著年紀愈大,正常生理結構對於睡眠時間的需求會變少;同時淺層睡眠增加,深層睡眠下降;且與睡眠有關的褪黑激素分泌也會減少。

大體而言,失眠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女性、單身、有憂鬱、焦慮等身心症狀者,以及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尤其女性失眠求診者幾乎有五成與更年期相關。陳醫師分析這個階段女性處於空巢期,孩子到外地讀書或工作,自己易出現失落感;若個性敏感或容易搞操煩、求好心切、個性很『ㄍㄧㄥ』什麼都往心裡吞;加上景氣差經濟壓力或先生長年在大陸工作,有時與家人相處易磨擦及人際關係衝突等,也較容易失眠。另外,如果先生打呼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枕邊人也會被吵醒失眠。

值得注意的是,更年期女性因荷爾蒙分泌減少,易出現熱潮紅、盜汗、心悸,到了晚上症狀更明顯而影響睡眠。此外,女性荷爾蒙缺乏,腦部許多重要的神經傳導分泌物質也會減少,尤其是跟情緒、認知、記憶有關的神經傳導分泌物;且身體許多器官都有雌激素的接受體,一旦長期刺激這些接受體的雌激素突然減少,身體產生劇烈變化,恐影響睡眠品質。

不過,補充女性荷爾蒙可改善更年期失眠不適症狀。陳書喬醫師強調,坊間女性荷爾蒙的保健食品眾多,但植物性荷爾蒙並非只有大豆異黃酮一種而已,若服用效果不好,不妨可考慮含香豆雌酚、木酚素及大豆異黃酮的複方植物性雌激素,增加吸收種類,對身體可產生不同功用。

許多民眾擔心補充女性荷爾蒙,恐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或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風險,但陳醫師表示,植物性荷爾蒙不含「雌二醇」,不僅不會造成子宮內膜癌或肌瘤變大,甚至對子宮內膜還有保護作用,可降低罹癌風險。

除了補充複方植物性女性荷爾蒙的保健食品外,陳書喬醫師認為,平日飲食也要避免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並減少反式脂肪的攝取,他建議多吃一些豆漿、山藥、地瓜、優格、苜蓿芽等富含大豆異黃酮的天然食物,多少可減輕更年期不適症狀。另外,含香豆雌酚的黃豆芽;或亞麻籽的種皮、和一些蔬菜類如胡蘿蔔、菠菜、球花甘藍和花椰菜,是木酚素類的主要來源。所謂『天然的尚好』不妨可以多從自然界攝取。

面對更年期失眠,陳書喬醫師提醒,如何處理失落感是最大關鍵,他建議女性應培養興趣、多愛自己一點;家人也應體恤、相互扶持,才能順利度過更年期身心不適危機。

失眠 荷爾蒙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