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不適 她總是脾氣差

【聯合報╱白懿禎/新店耕莘醫院中醫師】

在中醫來講,女性生理變化以7年為一個周期,到了第7個周期,49歲左右,差不多進入更年期。有些人並沒有感覺不舒服,平順地度過;但有部分女性,覺得身體上的毛病一下全出現了。

大體上,病人自覺脾氣暴躁,看什麼都不順眼,喜歡找另一半麻煩。中醫可以逍遙散加減處理,再加上甘草、麥芽、大棗湯等安神用藥。古書提到「婦人臟躁,悲喜欲哭」,講白了,就是說此人情緒起伏很大,動不動就悲從中來。這個症狀不處理好,一家人都覺得困擾。其實吃藥可改善,並不是很嚴重的症狀。.

發熱也是更年期不適的症狀之一,病人會抱怨,突然背上發一陣熱,或夜裡睡覺感覺熱得很,接著就一身汗。此時炙甘草湯可派上用場,此為桂枝湯的變方,有治療多汗的作用,再加上龍骨與牡蠣,收澀的效果更好。

另外,炙甘草湯內有許多補血藥物,可讓更年期血虛發熱的情況緩解。單味藥補上地骨皮、玄參、鱉甲,清熱的力量就更強了。若病人不怕苦,當歸六黃湯也是好選擇,只是內有黃連,適口性差,臨床上較少選用。

除了藥物,病人可多食用黃豆類製品、山藥,補充植物性荷爾蒙。養成運動習慣,以免鈣質流失過快,亦可因運動產生的腦內啡,讓心情愉快。

中醫 更年期 甘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