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男性更年期/補充睪固酮 紅肉、海鮮都OK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更年期是人生旅途的其中一站,若是能與之和平共處,也不一定要接受治療。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陳景彥表示,男性若睪固酮低下,且合併更年期症狀,影響生活品質,才需補充男性激素。

促進雄性激素的方式很多,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睪固酮可從飲食攝取,如紅肉、堅果類、海鮮類等食物都富含雄性激素,相對而言,吃素的男性睪固酮分泌較少。

另外,性行為也可促進睪固酮分泌,陳煜指出,有些面臨更年期的男性,因為男性激素低下,而有性欲低落、性功能障礙,不願再與另一半行房,讓睪固酮持續降低,陷入惡性循環。陳煜指出,性行為不但能增加夫妻或另一半的感情,也可幫助睪固酮分泌正常。

不過,睪固酮的補充過與不及都不宜,陳煜說,若睪固酮過多,膽固醇也較容易偏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有些民眾也會因為雄性激素補充而胸部隆起,但停藥後就恢復原狀。

更年期症狀可能有不同表現,有些男性睪固酮會下降,卻無更年期症狀,有些則是有明顯症狀,睪固酮卻分泌正常。陳景彥說,約三成男性會出現更年期症狀,若生活明顯受到影響,可尋求醫師協助,減緩症狀。

睪固酮 更年期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