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婦癌比例攀升 與荷爾蒙有關?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據統計,國內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個案有逐年攀升趨勢,尤其女性一旦罹癌,可能須切除卵巢,恐致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提早出現更年期症狀。醫師建議,無論癌友或即將停經的女性,都可補充有廠牌且有國際臨床試驗證實的複方植物性荷爾蒙保健食品,它能改善陰道乾澀、失眠、盜汗、頭痛等不適症狀,降低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2010年子宮內膜癌新增個案1737例,排行女性十大癌症的第6位;卵巢癌1245例,排行女性癌症第9位,可見近5年來女性生殖癌個案快速增加。中國醫藥大學婦產學科主任教授暨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洪耀欽醫師表示,卵巢癌患者早期幾乎沒症狀,不像子宮內膜癌患者常有陰道異常出血情形,卵巢癌患者發現罹癌時多已是晚期,導致預後差、死亡率高。

洪耀欽分析,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發生原因,主要與高油脂飲食、吃太多紅肉、缺乏運動、肥胖、糖尿病、三高問題、家族遺傳等因素有關;而不當使用排卵藥或生理期太早來、太晚停經,卵巢分泌荷爾蒙不斷刺激子宮內膜,也會誘發子宮內膜癌、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及卵巢巧克力囊腫等問題。

若將子宮比喻為客廳,洪耀欽說,子宮內膜就是客廳油漆,子宮內膜癌猶如油漆變質異常增生;子宮內膜異位症為油漆到處掉落;一旦異常油漆滲入客廳磚頭的子宮肌肉層,即為子宮腺肌症;如果油漆未變質只是掉到室外的卵巢裏,就會形成巧克力囊腫。不過,自懷孕第9周起,卵巢停止分泌女性荷爾蒙,加上產後哺餵母乳,前後約1年多時間子宮內膜可休息,不受女性荷爾蒙刺激,可以降低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目前子宮內膜癌治療以手術為主,洪耀欽說,患者需切除全子宮、雙側輸卵管、卵巢、骨盆腔淋巴腺,術後評估若屬中高度危險病友,還須輔以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但荷爾蒙治療主要是給予大劑量黃體素,它可對抗雌激素,保護子宮內膜減少雌激素刺激。至於卵巢癌治療除開刀切除卵巢、子宮、輸卵管、骨盆腔淋巴腺外,因卵巢癌細胞一般屬於高度惡性,預後較差,因此腹主動脈旁淋巴腺、盲腸、部分網膜也需摘除,並輔助化療以徹底殲滅癌細胞。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子宮內膜癌的好發年齡為55至60歲,卵巢癌約60至65歲,洪耀欽說,但仍有未停經的年輕女性罹癌,一旦摘除雙側卵巢,恐致更年期提早報到,造成生理期不來,或出現熱潮紅、盜汗、失眠等症狀,術後需補充女性荷爾蒙來緩解不適。

不過,傳統雌二醇口服藥物容易產生肝毒性,導致肝功能異常上升、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變化、膽結石及血栓等副作用。最近有研究發現,複方植物性荷爾蒙有助改善更年期症狀,洪耀欽說,它對組織有特異性,只作用在血管、骨頭及陰道上皮,可避免陰道乾澀,減少骨質疏鬆骨折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停經10年內吃植物性荷爾蒙的好處遠大於壞處。」洪耀欽說,市面上植物性荷爾蒙產品眾多,並非所有含大豆異黃酮的保健食品都有效,他提醒,民眾應選擇有廠牌、獲國際臨床研究證實的產品,如以色列已研發一種複方植物性荷爾蒙,其主要從大豆及亞麻籽萃取製成,它含木酚素、香豆雌酚及大豆異黃酮等營養素,許多國際臨床研究證實它只會作用在血管、骨頭、陰道上皮細胞等,卻不會增加乳癌及子宮內膜癌風險。許多患者食用3個月後,有一半的人會逐漸改善熱潮紅、失眠、情緒不穩、肌肉關節痠痛、頭痛等更年期症狀。

身兼台中市防癌協會理事長洪耀欽醫師表示,不少人停經前就有更年期症狀,建議有更年期症狀或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患者術後,可挑選適當的複方植物性荷爾蒙做為營養補充,得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子宮 卵巢 荷爾蒙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