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睡眠品質下降可能是更年期的表現

【聯合線上企劃╱林心平】

不同於國外更年期女性常有臉潮紅或盜汗等症狀,醫師表示,國內更年期女性的主要症狀以睡眠品質不佳、腰痠背痛、心悸、頭暈為主,尤其長時間睡不好,易致神經緊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台南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蔡永杰表示,門診45歲以上接近更年期或已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她們主訴長期睡不好,除了難入睡,也容易醒來,常常一個晚上醒來數次,隔天精神狀況很差,白天也睡不著,還出現血壓飆升、頭痛、頭暈、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一開始還以為是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求助家醫科或心臟內科、復健科治療,直到生理期好幾個月沒來,才想到是更年期、改看婦產科。

基本上,月經異常是進入更年期的先兆,周期一般會「先短後長」,以生理期28天來一次為例,快接近更年期的人,月經周期可能會從28天縮短至26天,接下來周期縮至24、21天等,愈來愈密集。不過一段時間後,生理周期會延長,變成40天,下一次隔50天、60天、甚至3個月才來,最後就不來了。

蔡永杰說,很多患者就醫時,因長期睡不好,容易神經緊張、焦慮、易受驚嚇,有些人吃安眠藥也沒效,門診約15%的人屬於非常嚴重的睡眠障礙;中等程度睡眠障礙也佔五成,她們常出現身心症狀,影響生活品質甚鉅。

由於研究報告顯示傳統的女性荷爾蒙補充,長期服用超過5年,得到乳癌比率較高,因此多數患者聽到要補充女性荷爾蒙緩解更年期不適症狀時,高達八成的人第一反應是排斥。蔡永杰表示其實對於「剛停經」的婦女適時適量的補充女性荷爾蒙,事實上是不會有乳癌的疑慮,更是一種很好緩解更年期的方法。但若是真的對於補充女性荷爾蒙仍是有疑慮,則「植物性雌激素」倒是一種不錯的選擇,比如說從大豆及亞麻籽萃取提煉出的植物性雌激素(簡稱DT56a),對於有更年期症狀的婦女緩解效果就非常好。(註1、2) 根據他們的研究發現,若病人早晚服用1顆,服用3個月後,有59%的人睡眠變好、68%頭痛情況改善;有76%的人臉潮紅、70%肌肉關節痠痛情形亦獲得改善(註1)。蔡永杰說,就像初經來,建議媽媽帶女兒看婦產科,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由醫師解釋女性生理結構及經期變化。同樣地,更年期月經沒來時,也要到婦產科檢查子宮及卵巢大小,並了解是否有骨質疏鬆情形,詳細確認身體狀況,透過運動或調整生活作息,正確服用保健食品或藥物,緩解更年期不適,讓自己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註1: Yoles I.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Standard versus Low Dose of Femarelle (Tofupill) for the Treatment of Menopausal Symptoms” J. of Clin Exper Obstet Gynecol 2004;31(2):123-126


註2: Lila E. Nachtigall, et al. 2011. A prospective study of DT56a (Femarelle) for the treatment of postmenopausal vaginal atrophy. Menopause 18(12):1365-1365.

更年期 荷爾蒙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