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手心腳心發燙 疑自律神經或自體免疫問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楊欣潔、張嘉芳】

Q、我是64歲女性,手心、腳心發燙發熱,彷彿皮膚塗了辣椒一樣,很不舒服,中西醫都看過。中醫看了九位,吃藥無效。西醫看過神經內科、神經外科、新陳代謝科、內分泌、婦產科;做過驗血、驗尿、超音波、X光等檢查。醫師說荷爾蒙極度缺乏,起先不敢吃,後來出現滲尿毛病,愈來愈嚴重,從醫學雜誌知道跟荷爾蒙缺乏有關,只好服用,吃了兩周,滲尿毛病立即改善,目前還在服用中,已服用3個月。

我還有胃潰瘍、幽門桿菌,治療後已好轉。唯手腳心發熱、發燙一直困擾我。接著,肛門、腋下也發燙,早晨起來發燙較輕微,白天漸漸嚴重,晚上最難受,尤其肛門周圍,像火在烤又像塗了辣椒;這樣持續一年半,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澎湖讀者 陳湘)


A、像讀者這個年齡的女性,大多有荷爾蒙缺乏的問題,但可能有的熱潮紅等症狀,較常發生在臉部,極少見出現在四肢手腳、肛門或腋下;況且讀者正在服用荷爾蒙藥物,有些身體症狀也已改善,看來和荷爾蒙缺乏關係不大。

如果心血管的問題,則是單側(左邊)手麻或腳麻,較少會出現發燙、發熱,症狀同時也極少出現在四肢。

照讀者描述的手腳心、肛門、腋下發燙等症狀,比較像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會有的身體潮熱、眼睛乾澀;或和自體免疫疾病裡風濕病的乾燥症狀類似,建議讀者可考慮到身心科或過敏免疫風濕科就診。

(諮詢/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石光興、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任勗龍)

荷爾蒙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