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荷爾蒙療法 停經後十年內效果好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黃文彥/台北報導】

美國國家衛生院曾研究指出,停經後婦女接受荷爾蒙療法,可能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和乳癌的風險。不過,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昨天說,多項研究顯示,荷爾蒙療法反而會降低婦女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應該經由醫師評估是否適用,明年也將列入更年期治療指引中。

不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說,荷爾蒙療法研究顯示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卻會增加乳癌的風險,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風險評估一定要由專業醫師來建議。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說,世界更年期學會研討會最近達成共識,認為荷爾蒙療法是目前治療更年期症候群最有效的方法,但應評估每人狀況。

丹麥學者追蹤一千多名更年期婦女後發現,使用荷爾蒙療法後罹患心肌梗塞及乳癌機率並沒有明顯增加。這篇研究今年十月發表在醫學期刊《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

這篇研究與二○○二年美國國家衛生院的研究結論不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中心主任洪進昇表示,目前只確定罹患乳癌婦女使用抗荷爾蒙藥物治療後,可抑制癌細胞,卻缺乏正面證據證明,使用荷爾蒙療法會導致乳癌。

儘管如此,洪進昇仍建議停經婦女應避免長期使用荷爾蒙。他說,停經婦女應避免使用荷爾蒙超過五年以上。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